杨芳洲:GDP全球第二,利耶?害耶?

作者:杨芳洲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GDP全球第二,利耶?害耶?

    2011年2月14日,日本公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经济数据,“2010年日本GDP为5.474万亿美元。与中国5.879万亿美元的GDP相比,相差约4050亿美元。中国全年GDP由此首次超越日本,并取代后者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注1]

    我国主流媒体也纷纷于第二天(2月15日)报道了这条消息,虽有很多媒体指出我国人均GDP仅及日本十分之一,对这第二把交椅表示了一定谨慎。但总的舆论氛围仍透着沾沾自喜的得意。其中商务部的官方表态最为典型。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该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软实力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会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有效的造福广大人民,也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由2006年的1700美元,提高到现在超过4000美元。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在‘十一五’期间五年内,我国GDP平均增速超过10%,这说明中国经济在全球发生经济危机时仍能够自主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取得的新的进展。从商务部的角度分析,我国对外贸易也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占全球的份额从2006年的7.3%提高到现在的10%左右,这是一个新的发展,体现了‘中国道路’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体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2009年和2010年的时候,我们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50%,这都是承担国际责任的表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软实力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会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注2] 显然,商务部将GDP全球第二,当作自己的巨大政绩可着劲地炫耀。

    那位在美国金融危机后仍主张我们的外汇储备只应买美债交学费的李稻葵先生,也煞有介事地说,“经济总量当了老二更应韬光养晦……‘韬光养晦’应该成为未来三十年间中国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大战略,成为我们大国心态下的文化基石。”[注3] 听李稻葵的意思,好像我们真的发了大财,该夹起尾巴作人了。

    《羊城晚报》等则以“中日经济总量位置更替”这样的错误结论作为标题,但该文最后也报道了中山大学林江教授等人的不同观点。林江说,“其实我们的GDP里面很多都是外国人创造的,产生的价值和利润最终会回流到他们的国家。”关于日本的经济总量,林江认为,GNP才真正体现日本实力。“近20年来,人人都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日本也基本不提自己的GNP是多少,每年只公布GDP,而日本GDP连年不见增长甚至倒退。为什么要这样做?……这种刻意的低调其实是一种策略。日本的海外进账极其巨大,包括我们身边这些中国制造的日本产品在内,这些都不算在日本的GDP里面,但其庞大的利润却最终回流到日本的钱袋里。”[注4]

    林江教授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GDP里的钱很大部分并不是我们的钱,只是计算在我们这里,这些GDP中国人是享受不到的。而日本的经济总量则远不止其GDP那点,日本拥有并不小于其国内财富及生产能力的庞大的海外资产及生产能力。所以《羊城晚报》“中日经济总量位置更替”的结论是错的。日本一贯低调不愿露富,归根结底还是怕遭美国人妒忌算计。此番可算找到中国这块挡箭牌,迫不及待将老二的帽子甩给我们而自己甘居小三。

    然而国内舆论(包括林江教授的观点)都还只是谈及GDP等经济总量外在的数量形式,它所代表的真正实质内容却无人论及。似乎人们都已将其认作经济利益,一种国际通行的可与他国进行同质比较的经济利益,只有大、小、多、少的数量差别。

    而我在这里要指出的是,GDP在他国或许大部分代表经济和社会利益,而在当今中国却是民族苦难的象征。

    先不说咱们的GDP一人均便少得可怜(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就是这人均少得可怜的GDP,也未必就主要是社会利益。

    GDP、GNP等经济总量,作为社会一般财富的统计,其实质不过是被满足的欲望,准确点说,是被满足的有能力(能拿出钱来)满足的(在物上等起来的)社会一般现实欲望。(欲望能支配的物,也必然是以物表现出的欲望。)这些欲望可以是高级的,也可以是低级的,可以是有益的,也可以是有害的,甚至可以是罪恶的卖国欲望、谋财害命的欲望。买办权奸支配着大量经济资源,他们卖国造成的巨额财富外流无疑也都被统计进了GDP。此外,大量资源错配造成的巨额财富浪费也是被统计进GDP的,巨额的腐败收入(或支出),压迫人民的巨额维稳费用显然也是被统计在GDP中的,另外还有大量毒害人民(比比皆是)的精神毒品及黄赌毒等也都算在GDP中,就是真正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的GDP,也因我国法纪败坏而大部分(超过90%)都是假冒伪劣。因此,当今中国大量的GDP并非主要代表社会利益,而恰恰是民族灾难。

    因为我们的经济是为外国资本的利益及国内买办权奸贪官污吏服务的。除去GDP中属于外国人的那部分,我们的财富大部分(至少70%)也都流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去了,剩下的又大部分被官僚买办贪腐黑恶掠夺了,还有很多浪费掉了,还有很多用来压迫人民,留给老百姓的这点残汤剩饭还净是假冒伪劣,精神毒品,甚至断子绝孙的转基因食品。这样的GDP即使再多,利耶?害耶?福耶?祸耶?

    在法纪严肃的国度,GDP等经济总量才可比较近似的代表经济利益(与真正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仍有相当差别),而在当今中国法纪废弛的社会,堆积的GDP却正是民族和人民苦难的标识。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巨额的GDP与民族和人民苦难同步扩展的根本原因。

    当今中国,关键不是看GDP的数量,而是其内容。但如果按照劳动价值论的观点,这些经济总量就无一例外地都是物化的劳动时间,根本无从区别其利、害、祸、福。因此,只有正确理解了GDP、GNP等的实质——被满足的现实欲望(请参见我的《价值论》),才能看清GDP中千差万别的内容。

    也难怪日本人对中国GDP的增长那么高兴,如此高调将世界第二的宝座拱手奉送,他们完全清楚我们的GDP并非意味着我们自己的利益,而更多的是他们及西方的利益。“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日本政府表示将利用这一机会,使日本经济受益。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说:‘作为邻国,我们欢迎中国经济迅速增长……我们希望深化与中国间友善的经济关系。’”[注5]

    中日之间,乃至中美、中国和西方之间,更重要的不是GDPGNP这些经济总量的数量形式差别,而是其内容的天壤之别!

如果我们的同样数量的GDP,全都是有益和健康的内容,中国人民该多么幸福!

    一切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其严肃的法制环境,必须将那些靠损害社会利益挣钱的路都堵上,使人们只能在为社会提供(有益的)使用价值的同时通过等价交换得到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商品经济才是有益的,健康的。法纪废弛的市场经济终将是一场灾难。而受外国操控的买办殖民地经济则更是如此。

————————————————————————

注1:新浪财经《中日经济总量位置更替》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finance.sina.com.cn/j/20110215/15369377484.shtml

注2:新浪财经 《商务部谈GDP超日:中国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0217/13499390326.shtml

注3:新浪财经《李稻葵:经济总量当了老二更应韬光养晦》

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20100817/11588495958.shtml

注4:同注1。

注5:新浪财经《中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南方日报

http://finance.sina.com.cn/g/20110215/11189376423.shtml

                                                 杨芳洲

                                                   2011年2月22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杨芳洲
杨芳洲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