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作者:司马南 来源:司马南频道 2021-09-01

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司马南

  从2021年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开始的这拨子疫情,持续时间够长,波及范围够大,德尔塔病毒的传染性也更强,为扑灭这波疫情,从中央到地方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更多,中间还伴随着哲学意义上的讨论。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英美舆论跳出来指责中国不能再搞“清零”政策了,“清零”会使中国变成孤岛,“清零”是保守的不开放的落后的防疫理念,中外舆论战一度非常激烈。

  到底“清零”还是“与病毒共存”变成了在中国民间争论不休的话题

  中央的决策是明确的,那位吉祥宝宝大姐几度亲赴危险地区调研督导,40天的时间,我们又一次取得了胜利,眼看着就要彻底“清零”了。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不是有惊无险,是有惊有险。

  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隔壁王奶奶常说针鼻儿大的窟窿斗大的风,蝼蚁之穴溃堤千里,身处一线防疫的同志特别辛苦,守土有责啊,这个责任大到一刻也不敢松心,常态化精准防疫的举措必须落实到位。

  有些事情是比较复杂的,比方干部配备上,那个突然间从组织部长的岗位上调到大型机场做管理的人,且是党政一把手,光从他的觉悟和责任心上找原因,只是给他较重的纪律处罚,也许是不够的。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他能不能胜任这个管理?

  胜任这个管理要不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在适应过程当中要不要一个好汉三个帮?

  什么人、依据什么原则、由谁拍板做出了这样有违于常规干部任命原则,致使半个中国陷入如此之大新一波疫情的错误决定?

  现在看起来,这个错误的决定,不可谓不大,错误性质不可谓不严重,给整个国家所造成的损失需要有一个科学的估算,光是南京这个千万人口大城市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那是多少钱啊?还有那个扬州呢,还有后来辐射的其他的城市呢?

  我总是担心这拨子疫情过去了,被疫情扫过的那些省市区总结经验,停留在惩处若干具体工作失误的干部的身上,而对我们的用人制度的欠缺和失误缺少深入的检讨。

  关于干部配备外行和内行的关系问题,关于劳务派遣制度和正式工制度的关系问题,关于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与单位行政级别问题,关于禄口机场发生疫情扩散前不久相当级别的领导亲临一线视察却没有发现、堵塞漏洞的原因问题……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海外那些口吐白沫狗嘴吐不出象牙的黑媒欢呼了一个多月,最近他们的调门也渐渐降下来了,我们的新一波抗疫工作取得了实打实的足以骄人的胜利,多大的辛苦啊,实在是来之不易,不好好总结经验,不但对不起我们所付出的那些牺牲和努力,而且也不利于今后堵塞防疫的漏洞。

  比较讽刺的是,死了六十几万,感染了几千万人,依然认为有资格做中国教师爷的某国疫情持续恶化,今天早上看到的消息是,欧盟拟重新对美实施旅行限制,这是比抽嘴巴更侮辱人的黄纸敷脸贴标签。

  美媒报道称,欧盟官员们周日(29日)表示,由于最近几周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和住院人数激增,欧盟建议成员国重新对来自美国的游客实施旅行限制。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纽约时报》29日消息,欧盟官员们表示,从周一(30日)开始,美国将被欧盟27国的旅行“安全名单”删除,美国居民入境欧盟国家将接受隔离和检测要求等额外限制。报道指出,欧洲理事会提出的建议对成员国不具有强制性,是否实施这些限制将由这些成员国家自行决定。

  尽管美国部分地区的感染率相对较高,但大多数欧洲国家今年6月仍对美国重新开放,希望带动当地旅游业复苏。报道称,“安全名单”中的国家每10万人在14天内每日新增病例少于75例,其游客可进入欧盟。然而,美国的感染率远高于该阈值,上周该国新冠肺炎住院人数就攀升至10万人以上。

  美国政客并不认输,他们认为美国英国的作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今年年底即见分晓,而中国则会受制于自己防疫手段理念的落后而麻烦不断。这种坚定的自信也算是个优点吧,不管怎么样,面对事实的勇气总应该有一点吧?美国疫情搞到这个德性,还把自己誉为抗疫工作世界最好排名全球第一,确实是给地球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外星文名访问地球的时候,问我们这里有什么奇迹,实在没啥说的时侯,这个可以说一说。

司马南:重提南京禄口机场的一个教训

  防控疫情充满了政治话语权之争,意识形态斗争,但说到底,防疫问题本身是一个科学的问题公共卫生问题。隔壁王奶奶认为,有两条需要记着:

  一条是中国自己既有的做法行之有效,要有自信心,要坚定完善自己这些有效的做法,不能听说人家早晨起来牛奶咖啡,中午汉堡加一块带着血丝的煎牛肉吃法优于我们喝粥,我们就把粥扔了。当然光喝粥也不行,谁家光喝粥啊?还可以有豆腐脑啊,还可以有炸油条啊,还可以苹果桃石榴柿子李子梨加东北乱炖啊。粥也可以花样百出,鱼片粥、牛肉粥、海鲜粥、蔬菜粥、皮蛋瘦肉粥……总之,营养素齐全,这才是关键的。

  一条是要紧盯这世界上防疫工作的新动向,要有勇气接受确实比我们优秀的某些做法,他有先进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向他们学习呢?毛主席在谈到此类问题的时候有若干说法,特别有胸怀有境界,值得我们永远记取:我们要团结那些反对过我们,并且被实践证明反对错了的同志一道工作。不论是什么人,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要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说的办。

  (2021年8月30号早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1
0
0
6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