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未获释,打压华为继续加码

作者:陶 谢 来源:察网 2020-06-01

孟晚舟未获释,打压华为继续加码

  

孟晚舟未获释,打压华为继续加码

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

2018年12月,孟晚舟短暂过境温哥华,在美国要求下被加拿大拘捕,扣押已经535天。

相信司法独立孟晚舟这次能获释的,可以收声了。目标还是华为,斗争还将继续

政治和法律的边界在哪里?政治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司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无端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说,“司法独立”是最好的脱身之辞。判决结果公布前几小时,他说“加拿大有独立的司法系统,届时不论结果如何,都不必为任何裁决进行解释和道歉。”很无辜的样子。

加拿大法律不支持有“政治目的”的引渡,而“孟晚舟案”显然无法排除政治解读。英国BBC报道称将此“在5G争端中为美国加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直指“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

至5月30日,美国超178万人确诊,死亡人数超10万,两个月前特朗普说可能10到20万人死亡,人们还以为他是给自己留余地,现在看来事情正按既定方向发展。

特朗普政府对疫情不作为,似乎陷入瘫痪无能状态,其实不然。对中国的攻讦围堵,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刻也没耽误。

3月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扩大对华为的禁令,限制其他芯片制造商向华为供货;

5月20日,白宫发表《美国对中国战略方针》;同日美国务院批准1.8亿美元对台军售物资;

5月2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中概股法案》,进一步对中国企业施压;

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公告将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5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

5月29日记者会上,特朗普声称将展开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地位的程序,取消香港作为中国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这一形势,其实从2018年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就已经开始了,疫情只不过加快了这一进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2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