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看不起中医?——有感于张伯礼院士两会上的哽咽

作者:钱昌明 来源:察网 2020-06-01

他们为何看不起中医

——有感于张伯礼院士两会上的哽咽

钱昌明

他们为何看不起中医?——有感于张伯礼院士两会上的哽咽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发言中谈到武汉抗疫时一度哽咽落泪。他说:

【“我认为应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中西医并重,给中医参与救治急性传染病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成建制地组队前往一线,‘承包’定点医院、‘承包’定点病房。用中医药的办法救治传染病,可以很快地总结出中医的经验,然后推广应用。”】

上述讲话至少表明:本次疫情初期,中医或明或暗地仍在业内受到排挤,未能充分发挥它的应有作用。眼看瘟疫肆虐,危害人民,中医这一历史上的抗疫“英雄”,却“英雄无用武之地”,岂不让人感到委屈? 这应该就是张院士未便明说,却又产生哽咽、流泪的真正原因吧。

联想起以往曾经刮过的这股“废除中医”歪风。那些主张废除中医的人,自己“无知”、却非要武断“中医不科学”。他们不懂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说”的整体系统论;却非要用西医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部机械论去“套”中医,自然只能得出荒谬的结论。

其实,对医学来讲,什么叫“科学”? 能治病救人的,就是科学;不能治病救人的,就谈不上科学。“不看广告看疗效”,这才是真理。

屠呦呦是中医研究院中药抗疟科研组组长,她开发的青蒿素,是研究中医药的成果,现今已成为全球抗疟的一线药物——“中国神药”。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0年至2015年期间,靠着这一“神药”,全球疟疾发病率下降了37%;疟疾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60%,在全球共挽救了620万人生命!屠呦呦由此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试问:中医到底是科学,还是不科学?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西医、中医各显身手,结果竟然是中医防治有效率高达95%以上,西医防治有效率至今没有明确答案。据援鄂专家透露武汉新冠肺炎的一组对照救治显示:中医组320个病人0死亡,西医组320人113人死亡。

1月28日,武汉武昌区疑似病例确诊的比例高达90%以上。2月2日,隔离点实行集中中医药干预。到2月6日,确诊率下降到30%左右,到3月5日下降到3%左右。

又据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医“三药三方”1的随机对照研究和临床数据:“临床疗效表明,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西医科学吗? 开个刀、切除局部病灶,很有效;但许多病都是治不愈的。笔者患过“湿疹”,看西医皮肤科,连续治了三年,始终治不好;且病情不断发展,直至影响睡眠。最终,去看中医,仅两个星期就明显好转,随后康复。试问:西医治不了,中医有疗效。究竟谁科学,谁不科学?

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数百次疫情,至今仍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这里边就有中医的一份功劳。本次疫情突发,所以能在两个月内基本控制住疫情,除了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医功不可没。诚如毛主席指出:

【“中医是在农业、手工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西医是在近代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医宝贵的经验必须加以继承和发扬。对其不合理的部分要去掉。西医也有不正确的地方,也有机械唯物论。将来发展只有一个医,应该是唯物辩证法作指导的一个医。看不起中医是错误的。把中医提得过高了,也是不适当的”。】

客观地说,西医、中医,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各有科学的一面,也各有不科学的一面。绝不能搞形而上学,把西医捧上天,把中医贬入地。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至今还硬要讲“中医不科学”,打从心底里看不起中医呢? 其实,对此毛主席早在60多年前就已明确指出,不外乎有两大原因:

一是“宗派作风”作怪。主席说:“西医传到中国来以后,有很大一部分人就把中医忽视了”。此后,中国的医务界,西医占据了主流地位。西医出身的人,有宗派作风。所谓“宗派作风”,就是只从自己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思考问题,只讲立场,不论是非,好作无原则的派别斗争。其结果是只相信西医,不信任中医;抬高西医,排斥中医。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医不断被“边缘化”,再加上错误的舆论导向,这才会出现主张“废除中医”的歪风。

二是“极端卑鄙恶劣的资产阶级心理”在作怪。主席说:“看不起中医,是奴颜婢膝奴才式的资产阶级思想;歧视、排斥中医是一种极端卑鄙恶劣的资产阶级心理的表现”——这是一种中国特有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心理。

近代中国经历了百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孕育了一个庞大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这个阶级是附属于帝国主义的,始终是站在帝国主义一边,长期统治着中国人民,是极端反动、反人民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分子背祖叛宗,彻底背弃了自己的民族,有着一个“外国月亮也比中国圆”的洋奴买办哲学。在这些民族败类的眼内,看不起中国的东西,不尊重民族文化遗产,为了实现“全盘西化”,“废除中医”也就成了他们的自然逻辑。如今,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虽已推翻70多年了,然而,思想上洋奴买办哲学的流毒并未肃清。这就是有些人看不起中国的真正原因。

他们为何看不起中医?——有感于张伯礼院士两会上的哽咽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在经历本次疫情的检验以后,“中医是科学的”这一结论,在所有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面前,已毋容置疑。毛主席的“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的断言,已再一次得到了证实。相信他那“中国对世界上的大贡献,中医是其中的一项”的伟大预言,也终将成为现实。

由洋奴哲学派生的“中医无用论”可以休矣!

注释:

1“三药”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3个方剂。均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获得国家临床试验批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