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孟晚舟事件的几点思考

作者:老蒋真话 来源:老蒋真话 2020-06-01

关于对孟晚舟事件的几点思考

老蒋真话

关于对孟晚舟事件的几点思考

孟晚舟女士已经被加拿大政府非法绑架拘禁五百多天了。北京时间 5月28 日凌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做出裁定: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符合加美之间引渡的“双重犯罪”标准,引渡程序将继续。加司法机关的这一倒行逆施行为再一次惊醒国人,不能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再抱有任何的幻想,用毛主席的话说,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我外交部发言人在此后发表谈话说,孟晚舟的问题不是法律问题,而是国际政治问题。明确的点出了这一问题的性质。因此,仅仅在法律的层面上打圈圈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问题越来越清楚的表明,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其实质是美加两国有预谋、有组织实施的对我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其目的是通过扼杀华为以阻止我国科技的发展,这是国家之间的较量,是国际政治在科技、法律领域的表现。

第一,要从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层面来认识和把握孟晚舟事件。我们应该从正在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空中来看待这一问题。毛主席早在1962年就说过,“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当前正是处在这一阶段。毛主席的这个预见是我们认清当今世界发展迷雾的一把钥匙。在这样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出现一些矛盾和挫折、一些困难和挑战是绝对正常的。正像习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明确了这些,在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们的头脑就会更加清醒,就会更有信心,就不会迷失方向。所以,对于孟晚舟事件,我们把它放到时代发展的历史空间来认识和把握,问题的性质就看的更加明了了,事件的脉络就清晰了,就知道该怎样应对了。

第二,怎么看待妥善处理好孟晚舟事件和华为公司被制裁对我国发展的影响。先要对这一事件有个准确的定位。孟晚舟事件不是华为公司跟美国某个公司的矛盾,也不是华为公司跟美国这个国家的矛盾,而是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美国要加以遏制而必然要产生的结构性的矛盾,说到底是国家之间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难以调和的。明确了这一定位后,就可以看到,解决这一问题,华为公司作为一家企业除了在法律层面做出些配合性动作外,很难有大的作为,而必须要动用国家力量来化解。这样做的意义有两条:一是,美国动用国家的力量来对付我国的一家民营科技公司,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那么相应的就逼得我们也必须由国家来出手处理。二是,国家的及时有力出手,会极大地提振企业和国民的信心。就像这次抗疫斗争,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国家投入了巨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很快就扭转了被动的局面,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厉害了,我的国”!当前,孟晚舟女士还在蒙难之中,华为公司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解困华为、解救孟晚舟将是我国打赢对美科技战的上甘岭战役。“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此役打赢,今后的道路就好走了,我们的企业在境外做生意底气会更足,国民行走在世界各地腰杆会更硬。美国不是把我们当做竞争对手了吗?好啊,我们就要给当今的世界老大和围着他的那些阿猫阿狗们看看,我们是一个多么合格的对手。

第三,应对策略的几点考量。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面对中国的崛起,整个西方世界尽管各国的反应有所不同,但是不愿看到、进行遏制、甚至忌惮却是共同的。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美国,为了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已经把我国列为竞争对手、甚至敌对关系;第二类是“五眼联盟”几个国家,他们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虽然也希望在中国身上捞到些好处,但都是美国的狗腿子和帮凶;第三类是以德法日为主、包括欧盟内的一些国家及以色列等。当前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有点像抗战时期我党所处的环境。有国民党统治集团、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地主士绅等。我们当时的策略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区别对待,分而治之。今天也应是如此。对美国,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做到有理、有力、有节。有理:这是我们的长项,却是美国的软肋。近二十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美国的国际道德形象几乎被他自己消耗殆尽,在国际社会中已严重不得人心。而我们一直是坚守国际道义的,特别是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已经很好的树立起来了。这是我们处理国际关系的基础和信心,也是我们的一个巨大优势。不足之处在于我们对美国的胡作非为,贪婪无耻等恶行还揭露、宣传的不够,我们的媒体影响力与西方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没有掌握国际舆论的主动权,要尽快扭转当前这种有理说不出的委屈状态。有力:在力量对比上,总体看是敌强我不弱。因此要善于避其锐气,击其惰归。对涉及原则底线的问题,寸步不让,坚决回击,毫不含糊,不打则已,打则必胜,用胜利震慑他的爪牙们。有节:不逞一时之勇,不置一时之气,善于同他进行“缠斗”。抗战时期我们对付鬼子的那套游击战、麻雀战、破袭战等,其精髓今天仍不过时。对付“五眼联盟”,要善于斗争,做到露头就打,不打则已,打就打痛,让他们长记性。同时打狗给其主人看,也给那些鸡鸭杂碎们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出手的力度还远不够,还没有足以使他们受到震慑。加拿大对待孟晚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现在孟晚舟不仅是美国的人质,也俨然成了加拿大应付我们的一个人质了。我们一定要借这次加方司法审判的机会,对其出重拳,打得他生无可恋,不释放就不松手!对于其他西方国家,在斗争中立足于团结合作,增强他们对我们的实力认同,利益认同和道义认同。在实力上,使他们认识到同我较量无胜算可能;在利益上,使他们认识到搭乘中国崛起的便车、同我合作是最好的选择,跟美国跑并没有好的结果;在道义上,我们要高高的举起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使世界各国都认识到中国不走逢强必霸的老路,我们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总之,孟晚舟事件是我们遇到的一个危机,但危中有机。只要我们沉着应对,因势利导,有效施策,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走出一片新天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1
5
3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