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反击蓬佩奥:开放德特里克堡,让专家调查

作者:佚名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0-05-10

华春莹反击蓬佩奥开放德特里克堡让专家调查

5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密集接受采访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了来自实验室的证据,可能是因为中国研究人员不合格,他们没有以应有的方式工作,中方应该允许西方人参观那些实验室。他还表示,中国国内有很多实验室,这并非首次出现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反击蓬佩奥:开放德特里克堡,让专家调查

华春莹表示,这段时间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基本上已经成了专门的蓬佩奥先生谣言的辟谣场所。

关于所谓病毒由武汉实验室泄露的问题,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顶级的科学家和疾控专家,包括美国顶级的疾控专家福奇先生,都公开否认了蓬佩奥先生的说法,但是他的确还在喋喋不休、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谎言,其实我已经问了好几遍,证据在哪里?如果有的话,就赶紧拿出来。

我昨天已经介绍,武汉的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的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管理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而且第1批实验人员都是在美国和法国的实验室接受培训,每年实验室的设施、设备也都要经过由国家认定的第三方进行检测,那么作为全球正在运行的数十个同样等级的P4实验室之一,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坚持国际合作,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坚持科研信息的及时公开共享。去年一年,研究所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人次的访问,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已经长达15年的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病毒专家达斯扎克今年4月公开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尚不具备引发疫情的病毒。

我们陈述事实已经很多次了,但既然有这么多的问题,而且蓬佩奥先生没完没了地抹黑攻击中国,我们也只好被迫去揭揭美方的老底了,但是我想声明一下,我要说的可都是根据公开的美方媒体的报道,不是什么虚假信息,也不是相互攻击。

根据公开信息,现在在世界上代表生物安全最高等级的P4实验室,中国只有2家,根据今年2月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统计,美国目前有13家正在运行、扩建或者规划当中。就P3实验室而言,美国有1495个,还不包括美国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前苏联地区和世界各地建立的多家生物实验室。还有一个事实,美国是唯一一个迄今在独家阻挡重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的国家。

那么根据《今日美国报》的报道,自2003年以来,美国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可能导致直接接触者被致命的病毒感染,病毒经由这些个体传播到社区,形成流行病的疫情。根据美国审计署2009年的一份报告,过去10年中,美国的P3实验室发生了400起事故,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性问题是美国监管机构面临的最大风险。而且有报道说,美国在乌克兰设立了16家生物实验室,其中有些所在地曾经暴发过大规模的麻疹等危险的传染病。最近一个例子是,美军最大的生化武器研发中心,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去年7月份被美国疾控中心调查并关闭,理由就是这个基地未能落实和持续执行保证特定物品或病毒安全的控制措施。

《今日美国报》在报道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时候,认为发生事故以及有过病毒泄露的实验室,在美国似乎是一个常态,这些风险可能正在蓄势待发。

根据美国媒体自己的报道,德特里克堡附近的地区,在这个基地关闭不久之后,就暴发了莫名其妙的电子烟疾病。随后造成的大流感,在美国造成了至少3200万人感染,其中1.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疾病。根据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公开承认,有部分的流感死亡病例实际上感染的是新冠肺炎。

这些不是猜测也不是我的话,都是从网上可以查得到的美国媒体的报道。针对这样一些情况,美国国内还有国际上的确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今年3月以来,美国国内要求美政府公布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真实原因,这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要求查清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关闭与电子烟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方面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美国不是要公开、透明吗?不是要调查吗?中方在信息公布方面一直是公开、透明的,我们也一直支持世卫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开展相关工作,不知道美方可不可以履行他的信念,像中方一样公开、透明呢?不知道美方可不可以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开放在美国国内以及世界各地包括在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生物实验室来接受一些社会的独立调查,美方可不可以邀请世卫组织或者国际独立调查的专家,去美国调查这次新冠肺炎真正的起源和美方的应对情况呢?

如果美方不断地讲透明的问题、实验室的问题,其实我想请他们做个榜样,首先开放一下那么多的生物基地,也让专家去调查一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4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