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共产党员西莫斯·凯里:中国和古巴是国际主义精神最杰出的代表

作者:西莫斯·凯里 来源:《卫报》 2020-04-03

澳大利亚共产党员西莫斯·凯里:中国和古巴是国际主义精神最杰出的代表

西莫斯·凯里

澳大利亚共产党员西莫斯·凯里:中国和古巴是国际主义精神最杰出的代表

【编者按】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国的做法与一些不负责任的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不仅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而且对遭受疫情的国家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据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已经向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表明了中国率先开展防疫全球合作的决心和态度。古巴也向意大利派遣医疗团队,同时还援助了包括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牙买加、苏里南、格林纳达五个拉美地区国家。2020年3月30日澳大利亚共产党《卫报》上刊发的澳共党员西莫斯·凯里(Seamus Carey)的文章(题目:《中国和古巴是国际主义精神最杰出的代表》),赞扬了中国和古巴的国际主义精神。

文章具体内容如下:

中国和古巴,当前正在为应对病毒危机和构建以合作与友谊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指明前进的方向。尽管他们国家也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但他们一直在慷慨地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应对这一流行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年来一直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世界各地的联系日益增强,我们需要大规模的合作和规划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建立在竞争和敌对基础上的国际关系显然与我们全人类的利益背道而驰。和平问题、环境问题、贫困问题和经济发展这些仍然是紧迫的问题,但当前的流行病使对变革的要求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政府和国内许多机构已经向世界各地几十个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并派遣专业的医疗专家队伍。古巴也不例外,向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提供了抗病毒药物干扰素(Alfa-2B),以及其他物资和技术娴熟的医疗团队。

英国邮轮“布雷马号”(MS Braemar),在加勒比海漂泊14天,先后被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拒绝靠岸,最终是古巴允许该邮轮在其港口停靠,并允许乘客飞回家,这也帮助了该邮轮上的数百名乘客。

在这场危机中,以美国为首的媒体不断攻击中国,如今这些荒唐的批评变得越来越具有讽刺意味。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的反应都要慢得多,尽管他们已经发出了几个月的警告,并且开始小心翼翼地采取他们曾给中国扣上“威权主义”帽子的必要措施。

只有在危机冲击股市之后,西方政府才开始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相比之下,为了控制疫情,中国毫不犹豫地关闭了大部分经济部门。这一举措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寻找中国专家,中国也在慷慨地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在一个充满激情的演讲中指责欧盟阻挠塞尔维亚从欧盟进口医疗设备,他说“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中国是唯一能帮助我们的人”。中国已向塞尔维亚派出医疗队、并提供检测试剂盒等医疗设备。

与此同时,德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德国制药公司CureVac提供10亿美元,以获得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的专有权。一位匿名美国政府官员否认了这份报告的部分内容,声称如果美国获得一种疫苗的专有权,他们仍会与全世界分享。

但美国政府对许多国家的封锁,如古巴、委内瑞拉、伊朗、叙利亚和朝鲜并没有停止。限制他们进口医疗用品,蓄意造成不必要的死亡。美国政府还声称这些制裁措施只针对这些国家的政府,而不是他们的人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同古巴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iaz-Canel)通电话时表示,中国“高度赞赏古巴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古巴总统本人对中国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他还强调,“中古是同舟共济、唇齿相依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走社会主义道路”。

古巴国家主席回应说,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措施“充分显示了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他还赞扬了习近平主席的领导,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古巴正义事业的支持和对古巴发展建设的帮助”,并表示“古巴愿与中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4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