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启示:中国有一条好路可走

作者:汪 尚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0-03-12

方舱医院启示:中国有一条好路可走

  

方舱医院启示:中国有一条好路可走

方舱医院是公益性的,这是决定舱内医患关系的基础性原因:

从病人的角度看,由于不再担心医生会利用自己的疾病赚钱,所以对医生的信任感大大增强,医患之间的相互猜疑消失了;同时,病人还会怀着一种感激的心情,尽量自己克服困难,努力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

从医护人员的角度看,病人的信任、尊重与友好,使自己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大大增强,所以会更加友善、耐心地对待病人;

由此,医患关系进入了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

这个小小的实验证明,严厉打击并不是医患矛盾的答案,公益性才是医患矛盾的最佳解决办法。

这个实验还证明,医患矛盾仅仅是现象,本质是资本把医生和患者都当成了自身增值的工具。而一旦医生和患者双双摆脱被资本奴役的状态,医患关系就回到其最初的起点:帮助与被帮助,拯救与被拯救。

此外,方舱医院的基本原则是平等主义。

这里没有特需病房,也没有高干病房,所有人都住一样的的床位,吃一样的伙食,食品、药品和医疗服务的分配原则,则是按需分配,而身份、财富的差距,在方舱内部被暂时弭平了。

概括来说,尽管完全是无心插柳,但方舱医院形成了几个小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试验区”,相对于舱外高度竞争的、沙化的市场社会,这些“试验区”默默地提示我们,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

人们现在希望的是,有关方面不仅要关注方舱医院抗击疫情的效果,也要关注方舱医院实验的社会学效应。后者对中国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也许能够提供更有益的启示。

方舱医院带来的启示

(1)恢复全民所有制公立医院,恢复全民公费医疗,让最底层贫困人民都能看得起病。

(2)大大削减或取缔私立医院,以适应社会主义的国家体制。

(3)消灭医疗资源特殊化,提倡官民平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1
0
1
33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