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毛主席关于“靠什么吃饭”的六个论断

作者:王瑾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07

“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

——重温毛泽东关于“靠什么吃饭”的六个论断

  

重温毛主席关于“靠什么吃饭”的六个论断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十分注重思考和总结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并善于运用大众化的语言进行阐释,曾就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吃饭”提出了六个论断,用鲜活生动的大众化语言,从六个侧面形象而深刻地阐释了我们党的成功之道。

“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

1942年,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其中之一就是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毛泽东批评一些同志在文章中喜欢大讲特讲“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用以对付党内同志,“一方面是没有分析对象,一方面就是为着装腔作势,借以吓人”。对此,他指出:“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是指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回顾党的28年革命历史,指出:“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是锐利武器,因为它是科学真理,能够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借助于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种革命的科学之真正深刻的了解”,不断纠正和克服错误倾向,把中国革命推向前进。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毛泽东于1958年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有定见”,“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迷信”,“我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党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探索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了杰出成就。

“靠实事求是吃饭”

在《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中,毛泽东针对党八股的文风“装样子吓人、妨碍真理”的现象,还指出是“靠实事求是吃饭”。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在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相结合而提出来的。毛泽东曾对“实事求是”作过深刻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正是由于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创造性地提出并践行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才创造性地提出并践行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改革道路,开创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靠科学吃饭”

在《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中,毛泽东在揭露和批评党八股装腔作势吓人的现象时还指出,共产党不仅“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还要“靠科学吃饭”。这里,毛泽东说的“靠科学吃饭”,笔者理解,主要是指想问题、办事情不能靠主观臆断,而要靠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作出科学决策,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靠科学吃饭”,用科学的态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就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科学决策,反对主观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反对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更要避免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的情况。

如何反对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作出科学决策呢?首先就要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认识、把握和运用客观规律。科学的调查研究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有效方法,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毛泽东有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本人就是做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毛泽东认为如果缺乏调查研究,那就是“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永远也把握不住事物发展规律。事实证明,科学的调查研究不仅对克服经济困难起到推动作用,而且为提高党的科学决策水平,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积累了宝贵经验。当然,还需要指出,作出科学的决策后,还要采取科学的手段落实决策,确保决策真正发挥实效。

“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了革命热情褪去,精神懈怠,开始贪恋地位、荣誉、吃穿,靠职位和老资格吃饭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毛泽东指出:“尽管你过去做过多少好事,职位有多么高,你今天的事情办得不好,解决得不对,对人民有损害,这一点人民就不能原谅。因此,我们的同志不要靠老资格吃饭,要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历史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一路走来,党正是靠着不断地正确解决问题,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归根到底是要正确解决人民群众遇到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要想正确解决群众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依靠群众。毛泽东曾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解决群众问题这个任务的“桥和船”,就是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找办法,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关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注重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能够在正确解决问题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成功。

“靠老实吃饭”

1954年,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临时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后,毛泽东联系党内实际指出,“一个人总是会有许多缺点的。如果觉得自己一点缺点也没有,‘老虎屁股摸不得’,那就不好了。要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我们是靠老实吃饭,不靠摆架子吃饭”。这里的“老实”是指老老实实做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搞官僚主义摆架子。如果做错了事,就要老老实实接受批评,并且知错能改。

做事要老实,承认和改正错误也要老实。人有缺点、有错误是难免的,重要的是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的错误,诚恳地接受批评,并勇于改正错误。毛泽东指出:“错而能改,出以真诚老实,就能逐步地见信于人、变为一个好同志。”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当时部分干部中产生的骄傲情绪和不接受批评的现象,党中央出台文件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必须对于反映群众意见的批评采取热烈欢迎和坚决保护的革命态度,而反对对群众批评置之不理、限制发表和对批评者实行打击、报复与嘲笑的官僚主义态度”,并规定群众的批评在报纸刊物发表后,如果完全属实,被批评者要在同一报纸刊物上声明接受并公布改正错误的结果。毛泽东自己也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正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造就了一大批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干部,我们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就是“靠老实吃饭”的精髓所在。

“靠总结经验吃饭”

1965年7月26日,毛泽东接见李宗仁夫妇和他的秘书程思远。在交谈过程中,毛泽东问程思远是否知道自己靠什么吃饭,程思远茫然不知所以,毛泽东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意思是说他的著作是“总结经验”。毛泽东这里谈的虽然是他自己,但又不只限于此,实际上反映的是我们党是靠总结经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成功的。

往回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推进工作。中国共产党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用以指导推进工作。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总结历史上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思考中国革命道路,对谭震林等人说:“李自成为什么失败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巩固的根据地。”因此,毛泽东领导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后来党领导的各地武装起义树立了榜样,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

毛泽东还善于通过总结外国的经验教训,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曾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毛泽东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意总结苏联和我国经济建设中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概括提出并系统论述了我国建设中要注意处理好的十大关系,提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使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有了良好开端。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副教授。本文更多详情请参阅《党的文献》2021年第2期]

原载《北京日报》2021年12月06日第15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6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