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评毛主席:举世无双的领袖

作者:付欣宇 来源:湘水之岸 2021-11-22

宋庆龄评毛主席:举世无双的领袖

付欣宇

  不论是怀念他的人,还是仇恨他的人,都越来越强烈地感到:对毛主席的评价绝不只是关系他个人的问题,也不只是决定中国历史和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就像发展要讲科学性一样,对毛主席的评价尤其有讲究科学性的必要。只有在弄清这个问题的前提下,目前面临的一切问题才好解决。

宋庆龄评毛主席:举世无双的领袖

  自毛主席过世以来,世界各国政要和学者对他的评价不断,除了那些按主观需要做出的所谓评价,如“三七开”之类,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其反科学性日益暴露,而不值得作科学性探讨外;即使是一些从客观事实出发的评价,也需要加以比较研究。

  近四十年来流行的一些评价,如评价毛主席为“巨人中的巨人”(巴基斯坦前总理本·布托语)、“人类思想的一座灯塔”(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语)、“二十世纪各国最伟大的领导人物之一”(英国前首相卡拉汉语)、“我们时代的一位杰出人物”(美国前总统福特语)、“最伟大的中国人、世界性的伟大人物”(中国学者梁漱溟语)、“中国最大的民族英雄”(中国作家魏巍语)、“千古一圣”(网友语)等,是否全面、深刻、准确、完整和精辟?值得从深度和广度上作全面而系统的比较研究。

  宋庆龄对毛主席的敬仰是发自内心的,她曾说:“毛主席是一位目光远大,举世无双的领袖和导师,他是伟大的事业的引路人。

  通过这些年来的比较,宋庆龄尊毛主席为“举世无双的领袖”,是迄今比较科学的评价。就像马克思过世不久,恩格斯对马克思的一生作了最科学的评价一样,宋庆龄在毛主席过世不久,便以其享有的独特历史地位—— 最公正、最客观、最全面透彻的立场,用孙中山先生传承下来的贯通中西的学识,在同自己最敬佩的伟人—— 孙中山先生之生平事迹的对比中,将自己数十年来对毛主席的近距离了解,总结成“毛主席是举世无双的领袖”一文,发表在当时的《人民日报》上,对毛主席一生作了科学的评价。作为最了解马克思的人,恩格斯最有资格和条件对马克思作最科学的评价;同样,作为最了解毛主席的人,宋庆龄最有资格和条件他对毛主席作科学的评价。因此,她的这一评价是值得信赖的。

  学习宋庆龄的这个评价,我体会到她尊毛主席为“举世无双的领袖”,从广度上看,是就全世界而言;从深度上看,是就世界历史而言。这就是说:毛主席不仅在二十世纪的全世界,而且在全世界的整个历史长河中,都是对人类贡献最大的领袖。这就把上述那些客观评价都统统概括起来了,因而,比那些评价更全面、深刻、准确、完整和精辟得多!

  各国政要和学者对毛主席的客观评价中,不少把他同世界历史上各民族最杰出的人物相比较,都显出其无与伦比的立言、立德和立功的才干和业绩。如美国作家史沫特莱报道:“中国共产党的其它领袖人物,每一个都可以同古今中外社会历史上的人物相提并论,但无人能够比得上毛主席。”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R·特里尔论证:“毛的经历,足以使他成为马克思、列宁、斯大林合为一体的中国革命的化身。”“

  美国前国防部长助理菲利普·戴维逊论证:“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哪个领袖能像他这样在这么多不同类型的冲突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美国学者迈·哈特论证:“历史人物的排行中,毛主席的威望高于华盛顿,因为毛给国家带来的变化,比华盛顿使国内发生的变化更为重要。毛排列的名次比拿破仑、亚历山大等人要高很多,因为他对世界将来的影响可能比这些人要大得多”

  美国军事作家约本·海默评论:“是谁能够把一个如此贫穷的国家在短短的时间里,迅速崛起于世界强国的行列?是毛主席。他领导了他的人民,在贫困、饥饿和外部的压力下,取得了远远超越华盛顿的伟大成就”。

  《华盛顿邮报》评价:“他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教导了人类,其数量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领袖”。

  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论证:“其实毛主席的那个时代远非是现在普遍传闻中所谓的经济停滞时代。而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

  终生实地蹲点考察中国农村的美国专家韩丁结论:“毛的一生,特别是他的晚年,因为正是在他的晚年,毛做出最有创造性贡献,他看得最远,对于人类和社会辨证的发展探索得最深。”

  ……

  将所有这些论证综合起来,评价毛主席为举世无双的领袖,确实能将所有这些比较研究的结果统统概括起来。这就从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中,以全面而系统的证据来证明,这一评价似乎最科学,从而也最可靠,最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时代对毛主席的呼唤,确实需要我们应用新方法来深化和升华毛主席研究。我感到对宋庆龄这个评价的体会还要展开,即把毛主席的历史地位,只放到才有五千年的世界文明史中来考察还不够深刻,还要进一步放到人类进化史中来认识。现只将其初步结果略述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毛主席独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之蹊径,以史无前例的深度和广度对东西方文化“去其糟粕,吸取精华”,集东西方文化精华之大成,率先在哲学、军事科学、社会科学和文艺创作等领域攀登世界新高峰,为人类抵抗形形色色的反动腐朽思想的侵蚀,实现科技和文明的跨跃式发展,促进东西方文明的逐渐融合和多元文化的共同繁荣,开拓出东西方思维方式相结合进行自主创新的全新思维方式,并领导四分之一的人类在长期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对这种方式的思维导致认识和实践飞跃的无比威力,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反复验证和改进,从而开启了东西方人类精神进化由分道扬镳向协同进化转变的新纪元。这是数百万年来人类精神进化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根本性大转折,启动并指导这样一次大转折的毛主席思想,在人类精神进化史上的地位之崇高,其起点里程碑意义之重大,令迄今人类思想史上的任何灯塔都无法与之相媲美。

  二、毛主席不仅以其无与伦比的立言、立德、立功的才干和业绩,雄辩地证明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直到最危险的时候都绝没有全部退化;而且以空前的理论和实践贡献,组织和集中全民族的力量, 扭转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近二千年来、特别是鸦片战争以降的退化趋势,将四分之一的人类从亡国灭种的厄运中挽救出来,并领导他们走上中华复兴之道。自古籍记载伏羲为中华文化之祖、炎黄为华夏种族之祖以来,近二千年的中国史和世界史已见证:毛主席是中华复兴之祖。

  三、毛主席毕生全心全意地战斗在人类解放斗争的最前线,为占人类绝大多数的受压迫民族和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继“造反有理”之学,兴“造反成功”之道,并针对其“得而复失”的危险开创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为他们提供战无不胜的理论武器和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来反抗形形色色的反动势力为一小撮垄断寡头贪婪无厌地剥夺本属全人类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劳动成果,而迫使人类往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退化,所采取的种种倒行逆施,从而导致毛主席为人类导师之无可替代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毛主席何以能从一个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举世无双的领袖?何以能比历史上业已视为神奇的这些伟人还能累建奇功?如按常规法只是将他同历史上的这些伟人相比较,就会难以思议而陷于天才论或神秘化的困境。正是为了从此困境中解脱出来,我们把研究毛主席的视野,由常规视野的历史时期扩展到整个人类的进化史、特别是人类精神进化史,从对人类精神进化的历史规律和逻辑顺序的考察中,来理解毛主席举世无双之领袖地位形成的历史和逻辑必然性。

  目前国内外研究毛主席,对其成功的奥秘大都归结为:他“有丰富的古今中外历史知识和对社会的深刻了解,简直罕有其比;极高的领悟力,善于总结经验,集中群众智慧”;“他的过人之处还在于,他的许多思想理论既源于他读过的书本,又高于他读过的书本”;“他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集大成者。在中国这样一个崇尚智慧的国度,他赖以征服其追随者的绝密武器,并不单单是人格魅力、人生志向,更重要的,或许是其常人难以企及的伟大智慧。孙膑、诸葛亮、刘伯温等人中龙凤是在中国人心目中是有绝对地位的,但在他面前,他们的智慧显然境界不够,远未炉火纯青”

  毛主席之所以有极高的领悟力,之所以有常人难以企及的伟大智慧,一句话,之所以有这些独特优势,靠的不只是集中华智能之大成,而只能是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靠的是“把人类有史以来的优秀文化遗产都继承下来,加以发扬光大”,即他提出并终生实行的“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从人类实践与认识协同进化之历史和逻辑一致的顺序来看,当人类实践与认识进化的东西分野达到相当程度而需要东西结合来取得杂交优势以实现大飞跃的形势下,毛主席适应了人类进化的这一历史的和逻辑的需要,以超过常人的毅力和勤奋坚持在同工农群众的结合中不断的学习、调查和实践,把东西方人类有史以来的文化精华都继承下来,加以有机结合,达到了迄今东西方思维方式相结合的最高境界,才造就出他的这些独特优势。

  近三百多年是人类实践和认识进化史上空前大跃进的时期。同世界上近三百多年来所有的这些大科学、大思想家对人类精神进化的贡献相比,显然,毛主席的贡献最大。

  这是数百万年来人类精神进化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根本性大转折,启动并指导这样一次大转折的毛主席思想,在人类精神进化史上的地位之崇高,其起点里程碑意义之重大,令迄今人类思想史上的任何灯塔都无法与之相媲美。

  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中华民族能否真正永远高举毛主席思想旗帜, 坚定不移地用毛主席思想武装我们人民的头脑,坚定不移地用毛主席式的思维方式来教养我们民族的世世代代, 让世世代代沿着他率先示范和开辟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道路前进, 坚定不移地学习、应用、研究和发展毛式思维方式。只有真地这样做,我们民族才会毛式人才辈出,来响应时代对毛主席的呼唤。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1
0
0
5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