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祥: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作者:郭 祥 来源:思想火炬 2021-01-05

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郭  祥

毛泽东提到,在职干部教育制度很好,“是一个新发明,是一个新发明的大学制度”。这个大学是天下第一,是“无期大学”,是延安的独创,任何人都可以进。各级政府、各个民众团体、各类学校,乃至军队都应该设立类似的教育机构,建立学习制度,使党员干部有组织地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培养大批的有学问的干部做骨干,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

  

郭祥: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具体回答了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如何推动学习和如何巩固学习等五个问题,是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的重要文献。

 

为什么学习

 

一是要领导革命,没有学问是不成的。

 

 “共产党人就应该懂得各种各样的事情”。早在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就指出,要领导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没有学问是不行的。

  

毛泽东突出强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这门大学问,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

  

二是工作中的缺陷迫切需要克服。

  

毛泽东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他形象地说:我们的好多干部本领只有一点点,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不进货,只有关门大吉。“进货”就是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

  

三是要建设一个有战斗力的大党、强党。

  

“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毛泽东指出:“党、政、军、民、学各种机关的在职干部,均应一面工作,一面学习。”

 

只有学习,才能培养大批的有学问的干部做骨干,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上三点,目标是一致的:建设强大政党,承担时代使命。党员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而且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

 

郭祥: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陕北公学开学典礼

 

学习什么

 

1938年,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学习的三大任务:

 

一是要系统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

 

二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对我们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遗产给以批判的总结;

 

三是要研究抗日战争(民族战争)的特点和规律。

  

三大任务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国际主义的内容”“民族形式”“现实问题”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再次指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理论固然很难,但共产党员必须读通其中的道理。同时对党的建设、联共党史等,“要长期地学下去”,把这些学问搞好。

 

而对党的政策看一眼就丢掉亦是不对的,“应该把党的政策经常地研究”。一切皆在变化之中,“不研究党的政策,单学习那些理论是不够的,会跟实际脱节的”。

  

一句话,既要研究理论,又要研究实践,要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郭祥: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怎样学习

 

毛泽东的方法是“挤”和“钻”。

  

全面抗战时期,在延安的干部既要生产,又要作战,还要完成其他日常工作。“没有功夫”成为许多干部不学习的理由。针对这一点,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不学习理论是不对的,有问题就要想法子解决,这才是共产党员的真精神。

  

怎么解决呢?毛泽东指出,“挤”是一个好办法,“我们现在工作忙得很,也可以叫它让让步,就用‘挤’的法子,在每天工作、吃饭、休息中间,挤出两小时来学习,把工作向两方面挤一挤,一个往上一个往下,一定可以挤出两小时来学习的”。

  

延安时期,部分党员干部限于自己的识字水平,以“看不懂”为借口抵触学习。对此,毛泽东给出的方法是“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毛泽东指出,对我们不懂的东西,不能只取守势,不取攻势,“如果我们以‘仇人’的态度不讲感情地攻它,一定是无攻不破的,一定可以把它的堡垒攻下来”,“顽强的敌人,正面攻不下,就用旁袭侧击,四面包围,把它孤立起来,这样就容易把它攻下”。

 

郭祥: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如何推动学习

 

毛泽东提到,在职干部教育制度很好,“是一个新发明,是一个新发明的大学制度”。这个大学是天下第一,是“无期大学”,是延安的独创,任何人都可以进。各级政府、各个民众团体、各类学校,乃至军队都应该设立类似的教育机构,建立学习制度,使党员干部有组织地学习。

  

但有组织的学习不能伤害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学习运动的基础,是我们同志们自觉的热情”。学习运动的开展要有组织的进行,亦必须充分发挥个人积极性、主动性,要给党员干部自由看书的时间。

  

“我们的方法是采取个人活动与组织活动互相配合起来”,既要约束干部完成“规定动作”,又极力提倡干部做好“自选动作”。不久,毛泽东将其概括为“自动与强制并重,理论与实际一致”,并要求“勤学者奖、怠惰者罚”。

 

郭祥:毛主席的学习五问

如何巩固学习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都要“学到底”。

 

“学到底”,在毛泽东看来,至少有三层含义:

  

一是活到老学到老、长期学。毛泽东勉励年长的同志学习时说,“人到五十五,才是出山虎”。

  

二是学习的内容要广泛,理论问题、时事问题、政策问题都要学习,“尤其是我们共产党员,要知道更多的古今”。如果在世界上有许多自己不懂的东西,那共产党人就不算最好的革命者。

  

三是学习要刻苦,“把学习的一切困难都克服下去”。毛泽东指出:“从什么年月学好了,或者什么天才,都是骗人的。有用的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具体环境与具体策略,用点苦功。”采取“学到底”方针,一定能克服自满的坏现象。

 

学习才能上进。“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毛泽东80多年前提出的“学到底”方针,是一条学习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既可指引我们党的建设,又能指导我们个人的学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2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