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纪念毛主席,该做点什么?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 2020-12-25

纪念毛主席,该做点什么?

孙锡良

孙锡良:纪念毛主席,该做点什么?

  前按:神州十号飞船返回舱已经送到韶山毛泽东纪念馆,该返回舱将长期置于此处供游客参观,令人欣慰,令人鼓舞,为党和政府的巧妙安排点赞。

  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这一天,本不是节日,过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节日。于中国人而言,它肯定比耶苏节更有意义。生前,他的理论服务于世界。逝后,他的思想继续影响着世界。

  毛泽东,封不封神,注定是神一样的存在,他的诞辰比神节更神圣,他的神奇比神的传说更真实。信仰毛泽东,就是信仰人类的某种理想目标,不是用那虚无来麻醉灵魂。

  主席走了,从时间的轨迹看,他必将离我们越来越远,对大多数人而言,毛主席时代的影子会越来越模糊,这是历史规律,没有哪一位伟人能例外。

  主席虽然走远了,但他的思想永远不会走远,它会象阳光一样普照大地,这也是历史规律,真正伟大的思想是不朽的。

  关于主席诞辰的纪念,我个人认为,既要重内容,又要重形式,给内容把关的责任在官方,形式选择的自主可交给民间,当然,也可以由官方定制。

  对主席的态度,观察近几年的变化,有喜也有忧,整体上进步巨大。

  喜的是,维护主席形象的实质性动作更多,抹黑毛主席的言行相对减少,不再象过去那么疯狂,尤其是2020年,正面宣传和维护毛主席形象的题材更为丰富。

  忧的是,有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仍然没有回答好,仍可能成为历史包袱,仍可能成为未来的绊脚石。还有些问题是前瞻性问题,落实好了,就是特别有力量的教育素材。在主席诞辰到来之前,我想提几个问题,并希望能逐步得到解决。

  为什么必须还原新中国前几十年的GDP?

  近几十年来,无论官方版还是网络流传版,新中国前几十年的GDP增长几乎处于水平线,或者说斜率极小。换句话讲,就是判定毛主席时代的经济一直在原地踏步,啥事也没干。

  这当然不符合事实,即使不列出全部具体数据,单就人口几乎翻倍这一点看,GDP都不可能原地踏步,因为翻倍的人民群众要生活,工农业生产要开展。

  如果我们选择前三十年的一些重要产业做取样,相对于解放初的年产量数据做比较,结论就更加明了。

  钢产量增60倍,煤产量增15倍,原油产量增500倍,生铁产量增38倍,发电量增70倍,水泥产量增50倍,化肥产量增180倍,机床产量增80倍,汽车产量由零到20万台,拖拉机产量由零到9.8万台,手扶拖拉机产量由零到20万台,电视机由零到240万台,收音机由零到3000万台,棉布产量增5倍,糖产量增10倍,自行车产量增60倍,手表产量由零到2000万只,铁路货运增15倍,公路货运增60倍,水路货运增150倍,粮食增2.2倍,棉花增6倍,牲猪增6倍,水产增10倍……………等。

  通过主要产品年产量的变化(不包含工业化布局),我们不难推断出其它产品的相关性变化,GDP增长接近水平线的结论显然失真。失真的GDP线已经成为别有用心者攻击毛主席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必须还原真相。

  如何将失真的GDP水平线还原?

  我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去做工作:

  一是从货币角度入手。前期的币制与后期的币制如何换算?通胀因素如何修正?更准确地讲,前后两个时期,虽然用的都是人民币,但实质上可以认为是两个货币体系,完全没有办法在一张图表上对比GDP变化。

  二是从计划调拨制入手。在计划经济时代,很多非消费性产品都不是商品化产品,基本上都是实行调拨制,调拨产品,计量不计价的情况很普遍,即使是计价产品,通常都只计成本价,且没有中间环节的流通GDP,这与后期的虚高价格和多环节计值时代是无法比较的,“物价GDP比较”能否调整为“产量GDP比较”?

  三是从社会主义无偿劳动入手。前三十年,人民群众付出了大量非计价劳动,不同于后期的一切向钱看,修水利水库,全靠农民农闲时的劳动付出,8.5万座水库放在今天得换算成多少GDP?修铁路,基本靠铁路工程兵,国家只出材料,养兵的钱都只计在财政中,几万公里的铁路怎么算GDP?公路,水路等类同。植树造林,拓荒垦边,也是农民义务劳动,产值怎么算?不需要再举更多的事例,可以肯定的是,社会主义无偿劳动占据着前三十年整个社会劳动中的重要比例,在GDP中没有得到体现。

  四是从中间繁杂环节入手。非商品化时代,流通环节极短,基本上都直接从产出端到需求端。后来,流通环节越来越多,相较前期,中间过程产生的GDP实际上是虚胖GDP。象建筑业,过去,只有建筑队,没有开发商,更没有中间材料供应商,也没有大大小小的包工头,现在,房地产业的GDP剩数效应至少是2.5倍,而之前是小于1(因为有部分义务劳动)。近四十年,还有“皮包公司”和“投资公司”等新东西,啥事都不干,也能产出GDP,金融环节推动的泡沫化GDP更是难以估算。

  五是必须去掉黄赌毒假黑骗等非良性经济成分。这几个经济成分后期肯定存在,占比大小需要核算,暂不好断定。可以肯定的是,新中国前几十年的GDP中不含有这几项。

  如果能从以上五个方面入手校正前后时期的GDP实际数据,必将是一件深得民心的大事。

  能否出版《毛泽东选集》(精装版合订本)?

  《毛泽东选集》第一至第五卷,虽然不能包含毛泽东思想的全部,但精华部分基本可以体现,可以成为指导中国和影响世界的战略性读物。

  为什么有必要出版合订本?主要是基于青少年对这套著作有新的需求,或者说是毛泽东思想在新时代又再度迎来新的学习热潮。为了阅读,合订本比五卷本更好,尤其是学生在校借阅时更方便。

  呼吁出版合订本,还有另一层考虑,希望在新的合订本中增加部分档案材料影印件。近几十年,部分公知对毛主席著作和讲话捏造了许多谣言,这些谣言需要进行澄清,最好的途径就是把影印件放入选集附件中。

  借此机会,我还想再次呼吁一下,希望国家能尽快立法保护伟人,对那些恶意抹黑造谣毛主席的行为要依法处置,尤其是要整顿教育系统和文人公知圈子,部分人已经泯灭良知。

  年轻人获得一本精装集成的《毛泽东选集》,也许就拥有了一生的精神食粮。

  纪念毛主席如何做到成章成典与信仰自由相结合?

  在社会主义中国,每年有祭孔,场面极象是皇权时代,每年两会期间,也有集体朝拜中山先生的仪式,唯独没有一个正规纪念毛主席的仪式,似乎有点难以理解。

  就我个人而言,对各类纪念活动持开放态度,思想上更倾向于民间化纪念。但是,如果有纪念中山先生的仪式,建议还是要有纪念主席的仪式,否则,无法解释党史和国史,无法对人民说清道理,法理上也讲不通,毛主席的地位在宪法上写得很明白。

  如果有官方仪式,建议成章成典,重在制式和规范,不在乎排场。

  如果没有官方仪式,我也能接受。但必须开放民间人士纪念毛主席的自由选择权,纪念主席,搞得象是在打游击,这便有些荒唐。民间纪念活动必须是纯粹的,不能夹带私货,毛主席一生最讲纯粹。纪念活动,必须是基于对主席的敬仰和尊重,必须是维护主席形象和传播主席思想的过程。如果有人借机发泄私愤,本人持抵制和反对态度,无论左右。

  关于主席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我可能比很多人更有信心,不担心文痞们能够把他老人家的形象颠覆。中国有近14亿人,不要说九成人信仰毛主席,就算只有一成,那也有近1.4亿人,这个队伍的力量是无比巨大的,这个群体的信仰远比那些耍嘴皮子功夫的公知要坚定得多,因这信仰毛主席的人不是因钱。一旦某些无良者越过底线,肯定会有人站出来主持公道,付出流血和牺牲都会是其中的选项。

  谨以拙联纪念主席诞辰127周年:

  生前领导革命,救党救国救人民;

  逝后闪耀思想,护疆护土护乾坤。

  附言:

  1,据说,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将有一部分保存在韶山。评:不只有我高兴,全国多数人都很高兴,既体现党对主席的感情,也体现人民对主席的爱,主席与日月同在!

  2,有朋友留言,说不同意我《从香港看台湾》中有关党统的观点,说会成为民进党的攻击把柄。答:这个时候,还在乎民进党攻击?国民党都不敢讲话了,畏首畏尾,左右奉源,与其这样,还不如公开支持台湾统派势力,既是跟民进党摊牌,又是向国民党喊话。必须不惜代价掀起台湾内部统独对立,要让统派敢说话,不能让民进党把统派扼杀在沉默中,不能让台湾出现“独”领风骚的局面,台湾现有的政治格局必须被打破,不怕乱,可以乱。

  写于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孙锡良
孙锡良
15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