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作者:石 观 来源:红歌会网 2020-10-31

毛主席“我想你”三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核心提要】自毛主席逝世之后这几十年来,反毛非毛思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这几年情况大有好转,但时不常还是会冒出一些攻击抹黑毛主席的谣言。这不,毛主席给自己警卫战士的一张纸条,因为里面有句“我想你”,便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掐头去尾,明里暗里制造成了一个谣言:这是毛主席给张玉凤写的情话……近日,网友“余涅”联系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担任毛主席贴身卫士的张景芳同志。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毛主席1961年写给身边一位生病工作人员张仙朋的纸条,造谣说是写给1969年才进入中南海工作的张玉凤的,以此来谣言污化毛主席。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自毛主席逝世之后这几十年来,反毛非毛思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这几年情况大有好转,但时不常还是会冒出一些攻击抹黑毛主席的谣言。

  这不,毛主席给自己警卫战士的一张纸条,因为里面有句“我想你”,便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掐头去尾,明里暗里制造成了一个谣言:这是毛主席给张玉凤写的情话……

  原信是这样的: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完整纸条内容

  毛主席这样写道:“小张:你好了些吗?好好静养,过几天再上班不迟。我想你,你到我的厨房吃饭吧。毛泽东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廿十日”

  某些人掐头去尾,“截图”之后便成了这样: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微博截图

  一张普通的便条,体现了毛主席作为人民领袖和一个慈祥长者对身边工作人员父亲般的关心,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作为污蔑毛主席的材料,说什么这张便条是写给张玉凤的。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毛主席与张景芳(摄于六十年代)

  近日,网友“余涅”在公众号“新文化研究”发表了《原毛主席贴身卫士张景芳的谈话》一文,他说经过努力,联系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担任毛主席贴身卫士的张景芳同志。2020年10月22日,张景芳老人澄清此事说:“我一看那日期就知道这百分之百是给张仙朋写的,因为(当时主席身边)就两个姓张的,没给我写,那肯定是张仙朋,因为张玉凤那会儿根本主席还不认识(张玉凤1962年后才到铁道部专列上工作,1969年才进中南海),怎么这么胡编乱造也不着边儿,不了解能唬一些不了解情况的,像我们了解情况的人根本一看就明白了,反正(当时)根本主席就不认识她呢。”

  真相大白!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毛主席1961年写给身边一位生病工作人员张仙朋的纸条,造谣说是写给1969年才进入中南海工作的张玉凤的,以此来谣言污化毛主席。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从左至右,张仙朋、毛主席、李银桥(1957年摄于莫斯科)

  其实在早前,张仙朋本人就接受了《青岛日报》的采访,说明了此事。

  报道中说,这个卫士名叫张仙朋,山东烟台人,1951年3月调到中南海做警卫工作。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警卫长达13年之久,与主席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接受《青岛日报》采访时,已经头发花白的老人张仙朋回忆到:1961年冬的一天,我感冒了,如继续上班,怕传染给毛主席。于是,我就写信向主席请假。没有想到,我竟很快就收到主席的回信,这封信是主席写在便签上的。可以看出主席很忙,应该是看到我的信后,主席随手拿起书桌上的便签,给我回了这封信,这让我终身难忘。

  1961年正是国内自然灾害三年最困难的时期,主席的生活同样不是很好,吃食堂也需要缴纳生活费。但他非常挂念卫士吃不好,特地邀请他来自己的厨房吃饭。那一句“我想你”感人至深,体现了伟人非常细腻的一面,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原来,主席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只不过他总是把自己的情感埋藏在内心最深处。

毛主席“我想你”三个字到底是写给谁的?
张仙朋老同志

  这封信后来被山东博物馆收藏,是众多馆藏文物中非常珍贵的一件藏品。

  毛主席身边的一个卫士生病写信给主席请假,没有想到竟收到了主席的亲笔回信。尤其是主席那句“我想你”,让战士热泪盈眶,不能自己。

  看完这个纸条,了解了这个故事,笔者也不由得热泪盈眶,对毛主席温情的一面进一步了解,对毛主席的崇敬爱戴进一步加深了。

  余涅在文中最后说道:毛主席是不世出的伟人,但同时,和革命导师列宁一样,毛主席也是一个极为朴素和单纯的人,从来不会故作尊严,刻意营造“领袖形象”,他以一派赤子之心对待所有的人,不拘小节,洒脱自然。在他身后,有人难免会利用这一点抹黑他。

 

  但这些努力都将是徒劳的,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任何谣言,在他面前都会像见不得阳光的雪人那样融化。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8
4
0
1
5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