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支援中国反法西斯斗争的国际友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0-02-20

 白求恩:支援中国反法西斯斗争的国际友人

2019年11月12日,是白求恩逝世80周年纪念日。学习白求恩,纪念白求恩,传扬白求恩精神,永不过时。远离战火硝烟的人们,是否早已忘却战争的惨烈,白求恩的事迹是否还在我们的教科书中,白求恩的名字是否还在一代代人的记忆里。历史告诉我们: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要记住那些曾经援助过中国人民进行14年艰苦卓绝抗战的所有国际友人。感恩,是人生永恒的学养。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医生。1936年德意法西斯侵犯西班牙时,他曾经亲赴前线为反法西斯的西班牙人民服务。

1937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爆发,他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于1938年初来中国,3月31日来到延安。毛泽东亲切接见了白求恩一行。不久,白求恩赴晋察冀边区,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多。他的牺牲精神、工作热忱、责任心,均称模范。白求恩到中国来,不仅带来了大批药品、显微镜、X光镜和一套手术器械,最可宝贵的是,他带来了高超的医疗技术,惊人的组织能力和对中国革命的正义战争事业无限的热忱。他到达晋察冀边区后方医院后,第一周内就检查了520个伤病员,第二周就开始施行手术。四个星期的连续工作,使147个伤病员很快恢复健康回到前线。哪里有伤员,白求恩就出现在哪里。在晋察冀的一次战斗中,他曾经连续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动了手术。他的手术台,曾经安在离前线五里地的村中小庙里,敌人的炮弹落在手术室后面,震得小庙上的瓦片哗哗地响。白求恩却在小庙里紧张地手术着。同志们劝他转移,他却不肯。他说:“离火线远了,伤员到达的时间会延长,死亡率就会增高。战士在火线上都不怕危险,我们怕什么危险?”两天两夜,他一直在手术台上工作着,直到战斗结束。为了保住伤员的性命,白求恩把自己的鲜血输给了中国战士。他在冀西山地参加军区卫生机关的组织领导工作,创办卫生学校,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他编写了多种战地医疗教材,还将自己的X光机、显微镜、一套手术器械和一批药品捐赠给军区卫生学校。

1939年10月下旬,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抢救伤员时,白求恩的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感染。他在病重之时,给聂荣臻司令员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聂司令员:今天我感觉非常不好……也许我会和你永别了!请你给布克写一封信,地址是加拿大托拉托城威灵顿街第十号门牌。用同样的内容写给国际援华委员会和加拿大民主和平联盟会。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十分快乐,我惟一的希望就是能多有贡献…… 两个行军床,你和聂夫人留下吧,两双英国皮鞋也给你穿。骑马的马靴和马裤给冀中区的吕司令员……给我的勤务员邵一平和炊事员老张每人一床毯子,并送给邵一平一双日本皮鞋……千万不要再往保定平津一带去购买药品,因为那边的价钱比沪港贵两倍……

看到白求恩的危重病情,大家都很着急,白求恩却平静地说:“我得了败血症,没有办法了……请转告毛主席,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获得解放,遗憾的是我不能亲眼看到新中国诞生了…… ”

1939年11月12日凌晨,白求恩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终年49岁。17日,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和驻地群众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12月1日,延安各界也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题了挽词,并于12月21日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共产党员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后来,这篇文章和毛泽东的另外两篇《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一起称为“老三篇”。白求恩的名字在全国因此而家喻户晓。这篇文章不仅颂扬了白求恩,而且教育全党要学习白求恩。毛泽东既评述白求恩,又批评了党内不良倾向。白求恩不仅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也是加拿大人怀念的“历史性人物”。1976年3月,加拿大政府把这位“具有历史意义的加拿大人”的降生木屋买了下来,建成了“国家历史名胜”——白求恩纪念馆。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白求恩有两段话,我们今天读起来仍感振聋发聩:“让我们把盈利、私人经济利益从医疗事业中清除出去,使我们的职业因清除了贪得无厌的个人主义而变得纯洁起来。让我们把建筑在同胞们苦难之上的致富之道,看作是一种耻辱。”“我拒绝生活在一个充满屠杀和腐败的世界里,我拒绝以默认或忽视的态度,面对那些贪得无厌之徒,这世界只要还有流血的伤口,我的内心,就一刻不得安宁。”

80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毛泽东这篇《纪念白求恩》一文,回望一下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毛泽东在文章最后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毛泽东倡导的这“五种人”里,我们又属于哪一个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