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的维护者——李鹏同志的企业改革思想在今天的意义

作者:紫 虬 来源:紫虬视野 2019-07-29

产业工人的维护者

——李鹏同志的企业改革思想在今天的意义

  

产业工人的维护者——李鹏同志的企业改革思想在今天的意义

悼念、回忆李鹏同志的文章,让人们打开了尘封的记忆。

应该说,我们的国企改革,本来有一套通过历史实践检验积累的办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思想。这套思想在中国工业体系从小到全,在绝大多数产业白手起家的创业史中,发挥了绝无仅有作用。按照寿命周期理论,投入期和生长期的效率是不可比的,尽管如此,在共和国工业的奠基阶段,其低基数的迅猛增长,其增长率反映的效率性决不亚于今天的规模效益。

李鹏同志在电力企业从事管理10余年,时代特点决定了经常深入工人群众,对公有企业的效率、活力有深刻的体验和感悟,实践出真知,也就不容易被西方新自由主义旨在抽取国企灵魂,花拳绣腿的思路所蛊惑。

“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的领导、群众路线

“现代”企业制度反映了马克思时代就产生的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两百多年来,从来也没有解决资本主义的两大痼疾:劳资矛盾和内部人控制。这是中国著名的鼓吹者某股份某市场绝口不提的。几十年来,新自由主义如和尚念经般,把现代企业制度强调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其本质在于在人们汲取现代企业制度的合理元素时,排斥并抽去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的灵魂。

列宁的苏维埃加美国泰勒制,在公有制中引入了当时最先进的现代工厂制度,通过劳动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极大促进了俄国经济。但只有自上而下的单向性,列宁没有来得及解决其中劳动者的主体性。

在李鹏任国企领导的年代,产生了人类管理思想上杰出的鞍钢宪法,它由劳动群众创造,毛主席总结推广。1990年1月8日,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议上,李鹏提出:

【“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这种提法没有过时。”】

李鹏的斩钉截铁,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主体地位隔空呼应,今天回顾,犹如空谷传音,格外清晰。而鞍钢宪法两参一改三结合(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作为充分必要条件,使围绕着客户中心的企业改革具有永恒性,其广义管理学上的普世价值,在中国现代企业里,通过党的领导、群众路线体现出来。

李鹏认为,“厂长(经理)负责生产经营领域的指挥工作,也要抓思想政治工作,单纯靠行政命令是搞不好企业的。”话语如“太阳每天升起”一样平淡,但代表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企业的千头万绪,是人的问题,从管理者到工人群众。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权益的维护和决策制度,是以三权分立为核心,企业的内部管理,是以内部控制制度为核心,这些系统的管理标准和流程,是以职务分离制,利益制约为基石的。在西方资本市场经济条件下,以第三方审计为主的外部监督控制,以内部控制度防范、约束内部人控制,经过几百年的提炼,达到了很高的科学水平,但始终受到利益交换的诱惑,其效果是相对的,也始终伴随着丑闻百出。如著名的安然审计事件对西方资本市场的沉重打击。在资本观念主导的物权法维护的财产权下,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下,股东至上、雇佣劳动,劳资矛盾是永恒的。

重视企业制度的建设与革新,这本身就是鞍钢宪法的组成部分,问题在于出发点,是股东至上,还是劳动价值至上,领导、专业人员、工人群众三结合。正如李鹏主张的,加强与由鞍钢宪法必然联系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迷信奖金作用,反对收入差距过大,才能全心全意的依靠工人群众,也才能确保企业控制制度的有效性。李鹏讲话反映的,正是毛主席: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选》(1955年9月—12月)。】

反映了社会主义公有企业的客观规律,也为私有企业克服自身的弊病提出了方向。

“甩包袱”与“小社会”

李鹏指出:

【“企业有了钱要搞一些集体福利事业,搞生活设施、医疗服务、娱乐场所、职工学习、子女就业,使职工有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的条件。在中国现在的条件下,特别是大企业,不搞“小社会”是不可能的,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推到社会上去。搞好了企业的“小社会”,不仅可以减轻社会的负担,还可以增加企业的凝聚力。”】

新自由主义者所鼓吹的改革方案,从股东至上的角度,狠批企业办社会,许多国企将包袱甩给社会,以邻为壑,放弃企业的社会责任,交由市场私营,虽然减少了企业费用,但加大了政府财政的转移支付,在市场决定下,生活服务标准、费用已不可同日而语,导致劳动者生活成本大幅提高。其实这是压缩劳动者的收益,增加资本收益,成为消蚀企业认同感、凝聚力的重要因素。从总体上看,减少了社会效益,符合私营企业价值观,但和国企改革的价值、目标相悖。

改革观与领导作风

李鹏严肃告诫,“如果在中国搞单纯的市场经济,有可能造成经济混乱和社会不稳定,也不符合国情。”这个观点是有预见性的。他毫不含糊的指出:“体改战线也出了几个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和进行阴谋活动的人”。要求“希望搞体改工作的同志尤其要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工人、农民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

今天,从网上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到,在李鹏总理任内,1994年,有人“一口气推出财税制度、金融体制、投资体制、企业制度、住房制度、物价体制六个方面的改革”,李鹏98年离任后,有人放手推行住房、医疗等改革。这些改革的千秋功罪,人民群众的直接感受远远高明于精英和政治写手的粉饰。货币贬值与新的“三座大山”出现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人们感受到,这些与李鹏的主张是相反的。

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李鹏是烈士子弟,是我党最早培育的专家型人才,作为两弹一星时代的知识分子,长于专业奉献,不擅长政治讲演作态,但行文讲话立场鲜明,简明扼要,从不叠床架屋;作为电力企业的长期员工管理者,自觉维护工农利益,坚定抵制了新自由主义金融自由化、私有化的图谋,因此得到境内外资本势力的长期攻击和丑化。

2018年国家电网以21635件专利;华为以14605件专利远远走在全国创新前列。由于劳动者的主要生产资料的强弱电介质,其运行速度每秒30万公里,从总体看,决定了员工队伍具有严格的安全生产组织纪律,相对于小生产,有宽阔的眼界和胸怀,有相对坚强的集体意识和团结精神,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主力军。其中,国电和新中国一起壮大发展,创建中国标准,把光明送到了世界各地。华为在世界各地无论战火、自然灾害,核灾难之际,勇敢逆向前行,虔诚履行客户中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他们不忘初心,牢牢依靠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在市场机制中形成了坚强的企业凝聚力。李鹏、习近平同志对企业改革的观点,在这些优秀企业中,得到了令人欣慰的体现传承。李鹏同志可以安心离去。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