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献田:纪念毛主席121周年诞辰大会发言

作者:巩献田 来源:红歌会网 2015-01-03

 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毛主席121周年诞辰大会发言之一:

  扭转乾坤三千载,筑起丰碑九万丈

  北京大学李志敏书法艺术研究会会 长

  毛 泽 东 思 想 旗 帜 网 站 长 巩 献 田

  同志们,朋友们,各位领导: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毛主席121周年诞辰纪念会,首先让我代表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李志敏书法艺术研究会、毛泽东思想旗帜网和协办单位东方红网、乌有之乡网、红色历程研究会、毛泽东研究院和红色中国网向积极支持、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我们举办会议的北京大学党委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这次会议提供帮助的北京大学有关部门和一切支持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这次纪念主席121周年诞辰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

  党的十八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习近平同志在去年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的时候,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他还说:“毛泽东同志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他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

  我们在北京大学举行纪念会,不仅因为北京大学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不仅因为北京大学是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第一个基地,也不仅因为北京大学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和多数首批共产党领导骨干工作、学习和活动的中心,还因为北京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世界观重要转变的圣地!

  毛泽东同志曾经先后于1918年8月到1919年3月,1919年12月到1920年4月两次在北京大学工作、学习和生活。特别是他第二次来北大,研读了当时极为罕见的共产主义文献,实现了世界观的重大转变,众所周知,世界观的转变则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变化。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所发生的事情的文章。我热切地搜寻当时所能找到的极少数共产主义文献的中译本。有三本书(此处指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考茨基著:《阶级斗争》,柯卡普著:《社会主义史》)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里,使我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他还说:“到了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北京大学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养优秀人才的学校,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地下共产党员就有一千多名,牺牲的英烈中,共产党员有六十四位,进步师生十位。建国后,北京大学为我国培养了无数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栋梁。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大学在新的更加严峻、更加艰难和更为复杂的历史时代,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社会制度大较量中,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生死大搏斗中,在彻底埋葬资本主义、永远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革命中,在全人类解放这一最伟大、最辉煌和最神圣的事业中要作出新的贡献!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伟大的人民领袖,也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诗人、美学家和书法家,还是伟大的辩证唯物主义预言家,他生前的很多重要的预言,都一一应验了。在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毛泽东同志还是现代科学转型(指由古代“整体论”为主的科学到现代“还原论”为主的科学,转向发展“整体论”,超越“还原论”的辩证唯物主义“系统论”科学)的哲学基础——辩证唯物主义的伟大继承者、精辟阐释者和科学发展者!

  毛泽东同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良心、崇高人格最卓越的代表和最优秀的典范;他的英名已经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继续革命永远不可分离;已经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可分离,已经与科学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永远不可分离!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在谈到文艺复兴的时候,他写道:“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 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

  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给现代资产阶级统治打下基础的人物,决不受资产阶级的局限。相反地,成为时代特征的冒险精神,或多或少地推动了这些人物。……那时的英雄们还没有成为分工的奴隶,分工所具有的限制人的、使人片面化的影响,在他们的后继者那里我们是常常看到的。但他们的特征是他们几乎全都处在时代运动中,在实际斗争中生活着和活动着,站在这一方面或那一方面进行斗争,一些人用舌和笔,一些人用剑,一些人则两者并用。因此就有了使他们成为完人的那种性格上的完整和坚强。书斋里的学者是例外:他们不是第二流或第三流的人物,就是唯恐烧着自己手指的小心翼翼的庸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第360——362页)

  无产阶级的杰出领袖和典型代表,早远远超越了资产阶级的巨人!

  列宁也说过:“历史早已经证明,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大人物,使过去不可能发挥的天才发挥出来。”毛泽东同志无疑就是这样的伟大人物!因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因为它是消灭延续数千年来私有制的、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不平等的社会制度,是消灭剥削和阶级差别的最深刻、最彻底、最全面、最系统的革命运动,是使整个人类获得彻底解放的最伟大的事业。正如《共产党宣言》所指出的:“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是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也正如马克思所言:“这种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由这些差别所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62页)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毛主席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说道:“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晚年他还说:“一部‘二十四史’,大半是假的。所谓‘实录’之类,也大半是假的。但是,如果因为大半是假的就不读了,那就是形而上学。不读,靠什么来了解历史呢?反过来,一切信以为真,书上的每句话,都被当作证实的信条,那就是历史的唯心论了。正确的态度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它,批判它,把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

  毛泽东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唯一的出路。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社会制度,即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制度和人的相互关系的一场大变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03——405页)“当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之后,中国要向哪里去?向资本主义,还是向社会主义?有许多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是不清楚的。事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一点,甚至连国外的敌人也不能不承认了。”(《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第767——768页》)

  在这场社会大变动中,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有天地可鉴,与日月争辉!

  回顾毛主席在新民主革命时期:与党内左右错误路线斗争,找到革命胜利的道路,总结了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有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共产党三大作风)、统一战线、根据地建设以及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必由之路系统理论,是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创新,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

  回顾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继续革命方面:建国后严格遵照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后,批判了党内“和平民主新阶段”的错误思想,不失时机地引导全党转向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了在人民掌握国家政权的前提下,和平改造资产阶级的历史经验,把几千年来分散的、落后的小农经济引上了合作化和集体化道路;他总结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做了系统思考,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等论著,而以《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代表的论著,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系统阐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鉴于人民政权建立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又鉴于苏联修正主义的发生,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国家政权不变色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策、措施,诸如: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出《工作方法六十条》,批转《鞍钢宪法》,更为重要的是,提出了在社会主义阶段党的基本路线;提出了共产主义接班人五条,发出了“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号召,找到了继续革命的对象,提出了继续革命的群众路线,确认了开展无产阶级民主的“四大”的方法,提出了“斗私批修”的纲领,提出要抓意识形态,要抓上层建筑,巩固我们的思想阵地,巩固我们的政权;要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要警惕出修正主义,特别是要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提出了“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应当坚决抵制”和“要敢于反潮流,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等著名论断,等;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发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等等……

  正如习近平同志去年所说:“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怀坦荡宽广,文韬武略兼备、领导艺术高超,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毛泽东同志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不仅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敬仰,而且赢得了世界上一切向往进步的人们敬佩。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

  柳亚子先生在1949年3月25日作诗称颂毛主席:“十三年三握手,陵夷谷换到今兹。珠江粤海惊初见,巴县渝州别一时。延水鏖兵吾有泪,燕都定鼎汝休辞。推翻历史三千载,自铸雄奇瑰丽词。”

  在中国存在和延续了三千多年的剥削制度,以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而结束,旧社会的污泥浊水荡然无存,一直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群众站了起来,抬头挺胸,成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人民群众通过自己长期的实践和切身的感受,发出“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最伟大的领袖是毛泽东”的心声。毛泽东同志是“扭转乾坤三千载,筑起丰碑九万丈”!

  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所说的毛泽东,它就不仅仅是,或者主要不是指毛泽东同志个人了!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的代表和象征,是二十世纪中叶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正确路线的代表和象征!在今天,谁诋毁毛泽东,就是诋毁中国共产党,就是诋毁社会主义事业,谁诋毁毛泽东,就是诋毁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

  马克思1883年5月5日去世之后,恩格斯说,马克思去世“人类却失去了一个头脑,而且是它在当代所拥有的最重要的一个头脑。无产阶级运动在沿着自己的道路继续前进,但是,法国人、俄国人、美国人、德国人在紧要关头都自然地去请教的中心点没有了,他们过去每次都从这里得到只有天才和造诣极深的人才能作出的明确而无可反驳的忠告。那些土名人和小天才(如果不说他们是骗子的话),现在可以为所欲为了。最后的胜利依然是确定无疑的,但是迂回曲折的道路,暂时的和局部的迷误—— 虽然这也是难免的——,现在将会比以前多得多了。不过我们一定要克服这些障碍,否则,我们活着干什么呢?我们决不会因此丧失勇气。”(《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第460页)还说:“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

  1976年9月9日,毛主席的去世,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失去了自己最伟大的领袖,同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失去了自己的最英明的指导者,是全人类解放事业的巨大损失。多年以来,人民群众热爱毛主席,想念毛主席,社会上掀起一波一波的毛泽东热。可是,一切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敌人与之正完全相反,他们在毛主席去世后,认为时机已到,便开始利用各种手段,通过各种渠道,变换各种花样,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张冠李戴,夸大事实,无中生有,制造谣言,他们甚至把毛主席最先发现的并纠正了的其他领导人犯的并由毛主席主动承担了领导责任的错误,比如:反右扩大化,大跃进刮“五凤”,导致三年暂时困难的原因,“四清”中的“形左实右”,文革初期错误路线造成的危害,统统加到毛主席自己头上,诋毁、丑化、妖魔化毛主席,妄图实现打倒中国共产党、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罪恶目的。令人非常不解的是,面对污蔑毛主席,面对不断泼向毛主席的一盆一盆脏水,曾经清楚事实真相或者就是当事者自己,却屏蔽真相,放任流言!因为国内外敌人非常清楚,在中国只要损害了毛主席的个人人格和人民领袖的形象,就可以搞垮中国共产党,只要搞垮中国共产党,那么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就会被推翻。导致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1956年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为首的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以反对“个人迷信”为幌子,大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斯大林同志那时就埋下的危机的种子和留下的祸根。

  习近平同志去年说:“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还在于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社会历史原因,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毛主席是人,不是神。他当然也会犯错误,但是,实事求是地说,他是我党领袖中担负领导时期最长而犯错误最少,是犯了错误后很快觉察、纠正和勇于自我批评的典范。他犯错误是在严格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动机和目的是探索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是襟怀坦白的。他在七千人大会上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种方法,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没有别的方法。但是,如果没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没有真正实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方法。……有了错误,一定要作自我批评,要让人家讲话,让人批评。去年六月十二号,在中央北京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天,我讲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说,请同志们传达到各省、各地方去。事后知道,许多地方没有传达。

  似乎我的错误就可以隐瞒,而且应当隐瞒。同志们,不能隐瞒。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在我们国家,如果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不充分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集中制。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这是一个十分值得警惕的问题,希望同志们好好想一想。”

  毛主席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列宁曾经说:“遵循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但决不会穷尽它);而遵循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在今天,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正确对待和维护毛主席作为伟大的人民领袖的声誉,恢复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应有地位,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心所在,党性所在!

  二、毛泽东同志是现代科学转型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的伟大继承者、精辟阐释者和科学发展者,是东方文艺复兴的一个高峰

  毛主席不仅是伟大的革命家、理论家,同时也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他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为现代科学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对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作出了新的阐述和发挥。他是继列宁之后对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重要贡献的第一人,是东方文艺复兴的一个高峰。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马克思指出:“两个相互矛盾方面的共存、斗争以及融合成一个新范畴,就是辩证运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3版,第225页)列宁写道:“可以把辩证法简要地确定为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学说。这样就抓住辩证法的核心,可是这需要说明和发挥。”(《列宁全集》第38卷,第一版,第240页)

  毛主席对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对立统一规律作出了最精辟的说明和最杰出的发挥。

  他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不过按事物的性质不同,矛盾的性质也就不同。对于任何一个具体的事物说来,对立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过渡的,因而是相对的,对立的斗争则是绝对的。”

  他说:“无论什么世界,当然特别是阶级社会,都是充满着矛盾的。有些人说社会主义社会可以‘找到’矛盾,我看这个提法不对。不是什么找到或者找不到矛盾,而是充满着矛盾。没有一处不存在矛盾,没有一个人是不可以加以分析的。如果承认一个人是不可加以分析的,就是形而上学。……总之,对立面的统一是无往不在的。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观念,关于辩证法,需要作广泛的宣传。我说辩证法应该从哲学家的圈子走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去。……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现象,这就是辩证法。”(《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98页)

  1965年在李达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批注指出:“辩证法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其他范畴如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联系、发展……等等,都可以在核心规律中予以说明。盖所谓联系就是诸对立物间在时间和空间中互相联系,所谓发展就是诸对立物斗争的结果。至于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应与现象本质、形式内容等等,在核心规律的指导下予以说明。旧哲学传下来的几个规律并列的方法不妥,这在列宁已基本上解决了,我们的任务是加以解释和发挥。至于各种范畴(可以有十几种),都要以事物的矛盾对立统一去说明。例如什么叫本质,只能说本质是事物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如此类推。”(《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第847页)

  早在1953年,毛主席就明确提出了“物质是无限可分的,基本粒子也是无限可分”的科学论断。他说:“以哲学的观点来说,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

  为此1977年,世界第七届粒子物理学讨论会在夏威夷召开,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格拉肖发言,把物理学家逐层研究物质结构的历程形象地比作剥洋葱。接着,他说:“洋葱还有更深的一层吗﹖夸克和轻子是否都有共同的更基本的组成部分呢﹖许多中国物理学家一直是维护这种观念的。我提议把构成物质的所有这些假设的组成部分命名为‘毛粒子’,以纪念已故的毛泽东,因为他一贯主张自然界有更深的统一。”

  继马克思、列宁之后,毛泽东是系统科学研究的光辉典范,《新民主主义论》《论十大关系》等著作就是运用系统科学原理的最好实例。

  三、毛泽东同志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奠基者,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

  1、是利用辩证唯物主义对立统一规律观察社会主义揭示社会主义矛盾的最伟大的先驱。

  2、制定了社会主义时期党的基本路线。

  他说:阶级、阶级斗争问题,有的同志讲,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十七世纪四十年代,出现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个阶级。经过两百年左右的时间才产生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明确地宣布,他的学说不是资产阶级的,也不是小资产阶级的,而是无产阶级的。到了列宁,就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学习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列宁的。十月革命以后,马列主义才传播到中国,我们才学习。总之,离开阶级就不能谈问题,不能说明问题。

  在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提出:“在整个社会主义社会,始终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在1963年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在总结湖南、河北等地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经验时,提出“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他号召全党“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于是,八届十中全会公报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这个时期需要几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

  被推翻的反动统治阶级不甘心于灭亡,他们总是企图复辟。同时,社会上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影响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着一部分小生产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因此,在人民中,还有一些没有受到社会主义改造的人,他们人数不多,只占人口的百分之几,但一有机会,就企图离开社会主义道路,走资本主义道路。在这些情况下,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四、“依宪治国”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是摆脱社会乱局和被动局面的唯一的和最好的出路

  党的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这些是:

  1、对于西化和西方宪政民主的有力否定

  决定规定,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全党同志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国、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

  2、对于意识形态乱局的拨乱反正

  宪法第二十四条:“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

  3、对于私有化逆流的有力反击。

  五、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为人类解放事业英勇奋斗

  当代马克思主义者最需要什么?是做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氢气球吗?马克思主义的天地在哪里?

  毛泽东同志告诫共青团八大的代表们:“要做个顶天立地的人,顶天就是能掌握马列主义,站得高,看得远,立地就是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也是他自己的基本人生经验。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由这点出发,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第828-829页)

  我们中的任何个人,都不是自足的,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再高明也都是“一孔之见”。

  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团结起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积极、主动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继续革命,永不停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巩献田
巩献田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
17
1
2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