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

作者:苍 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9-07-22

家风建设

 

吃过晚饭,首长走上二楼看电视新闻。保姆小秦轻快地送上泡好的菊花茶,转身退下。她知道,首长看新闻时最讨厌别人打扰。直到天气预报都播完了,她才上楼吞吞吐吐地向首长说了家乡的县委副书记托她美言升官的事。

首长突然严肃起来:“你叫什么名字?”

小秦又把那个县委副书记的名字清楚地说了一遍。

“我问的是你!”首长不耐烦了。

“我是小秦呀!叫秦槐花。”

“做什么工作?”

“做保姆服务工作。”

“这该是你说的事吗?你们平时说怎么仇恨腐败,怎么自己搞起腐败来了?! 都这么找路子、走门子升官,我们国家还有希望吗?秦仪!秦仪!”

夫人秦仪连忙应声上楼来。“你去给她把道理讲详细些。”首长说完,就忙着看报了。

第二天上午,夫人向单位请了假,陪同机关服务处的同志把新保姆带到家和小秦交接班。

夫人说:“小秦,中午饭你不要做了,让小姚接手吧。你以前把饭烧焦过,我们也没说过你。可是,这次你犯了规矩,我们只有换人了。这不仅是我们的家规,更是共产党的规矩。”

一个多月后,我听说了这件事。专程赶到首长家,向秦仪同志核实清楚。她很认真地说了此事,还说小保姆带着她送的科技书,回家乡跟父母搞大棚蔬菜生产了。她的父母还写信来感谢首长教育她女儿做正派的人,一点也没怨恨,信里还说村里人都说,从首长的这个小事上,老百姓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后来又听说那个县委副书记精神压力很大,见人不敢抬头。首长的秘书电话给他:“首长对你没有偏见,希望你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不要把精力用到跑官上,要把精力用到工作上。实绩面前人人平等,做出成就才有前途,才能挽回面子”。

某此会议中的休息时间闲聊,我对首长说想把此事写出来,报道一下。首长说:“一点家务琐事,不必写了吧!”

可是,我还要以这种小小说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家事规矩。因为这类生活小事既能露出苗头,也能折射出社会的希望。

(作于2003年7月23日晨6-7点)

 

注:新四军老干部、原安徽省人大副主任郑锐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直按照党的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有许多感动人的事迹。这篇小说就是在受到他的许多感动为基础,于2003年7月23日晨创作出来这篇小说,当时取名《苗头》。打印出来后,我拿给郑锐同志看,他认为,他和夫人按照共产党人的品格管理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庭成员,都是本性所然,没必要宣传,不同意发表。

郑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2月11日在合肥逝世,享年94岁。根据郑锐同志的生前遗愿和家属要求,丧事从简,没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他在历任工作中表现出的革命作风和优良家风,一直被人们颂扬。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于是,我找出这篇文稿发表,期望为精神文明提供正能量。

作者简介: 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协调学研究员,文学笔名:苍桑,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人民军队铁的逻辑》等诗歌散文三百多篇。国内外每天有许多个网站介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4
1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