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中的日军又背着被褥进攻,导演能稍微有点军事常识吗?

作者:萧 武 来源:合赞历史 2020-08-27

《八佰》中的日军又背着被褥进攻,导演能稍微有点军事常识吗?

  

《八佰》中的日军又背着被褥进攻,导演能稍微有点军事常识吗?

  四行仓库战斗发生的时候,国军留下的实际兵力是一个营,这一点现在大家都很清楚了,总共420人,依托四行仓库的钢筋水泥建筑作为掩体进行战斗,而且,因为四行仓库之前是88师师部所在地,所以粮食、水和弹药储备充足,用谢晋元自己后来在孤军营对记者说的话说,就是在里面坚守三年都没有问题。

  但四行仓库实际上是一个并不算太大的目标,在无法使用重武器的情况下,日军也不可能投入太多的部队去进攻这个目标,投入的部队太多,反而容易造成比较大的伤亡。作者和《亮剑》里李家坡之战的时候李云龙说的那个道理一样,战场就那么大,投入部队太多无法展开,也没什么用,不如把武器装备集中给一个营去进攻。

  但《八佰》这个电影搞得过了,让一些不明就里的观众以为,这个八百壮士的420人面对的是整个淞沪会战中的三十万日军,尤其是在日军进攻四行仓库的时候采用了乌龟阵,扛着钢板以密集队形向四行仓库冲锋,企图进入四行仓库,以至于国军不得不排队抱着成捆的手榴弹跳下去,才能破了日军的乌龟阵。

《八佰》中的日军又背着被褥进攻,导演能稍微有点军事常识吗?

  电影属于艺术作品,在反映历史真实事件的时候,影视剧有一些艺术夸张是正常的,但这种夸张应该符合一些基本的原则,那么作为一个战争片,就是要符合基本的军事常识,而不能故意给观众造成一些错误印象。比如日军在这个影片中采用的乌龟阵,以及从下水道游泳进入四行仓库,这都属于过于玄幻、违反军事常识的做法。

  《八佰》中,日军以非常密集的队形冲击四行仓库的时候,有一个俯拍的镜头,看上去让人以为日军在这里起码投入了一个联队的兵力,其实并没有,日军投入的兵力和国军守军差不多,只有一个海军陆战队的大队,人数大约500人,与四行仓库的守军数量差不多,实际上也相当于一个营的编制。这种情况下,每一轮进攻,也就是一个排的样子,不可能以那样密集的队形冲锋。

  这个电影中的日军在冲锋的时候,还背着背包行囊什么的,这也是比较严重的常识性错误。四行仓库这种战斗,日军是主动进攻的一方,都可以把自己的背包和水壶等生活用具放在后方远离战场的地方,又不是长途行军,背着这些东西也没什么用。有这个功夫,多背一点弹药不好吗,背着被褥服装什么的干什么?

《八佰》中的日军又背着被褥进攻,导演能稍微有点军事常识吗?

  搞笑的是,国内的抗战影视剧中,导演似乎特别喜欢让日军作战的时候背着这些鼓鼓囊囊的东西,哪怕是在日军已经建立了后方和阵地的情况下,作战的时候也要背着这些,似乎不这样就显得自己不够专业似的。但恰恰是这种装得专业的做法,暴露了自己的不专业,缺乏军事常识。而在这种情况的背后,则是国内影视界实际上没有专业的、具备基本军事常识的战争片导演。

  而且,因为四行仓库的东面和南面都是租界,日军无法从这里发起进攻,所以进攻只能从北面和西面发起,这就更加影响了日军进攻时候的兵力投入。加上守军在杨瑞符的指挥下,在四行仓库外围也修筑了一些简易工事,主要是班和战斗小组的掩体,形成交叉火力封锁线,对日军进攻来说,也是很大的障碍。

  所以,在这种作战条件下,双方的伤亡都不会太大。从日军的方面来说,每次进攻也就是一个排的兵力,多一点也就是一个连,国军要在这种战斗中消灭太多日军,其实也就不太可能了。按照谢晋元在28日给孙元良的信中所说,第一天战斗消灭日军八十多人,孙元良自己声称,整个四行仓库战斗毙伤日军二百多人,也都是估计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7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