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 | 《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什么是“黑色”?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明湖畔电影公社 2019-12-14

 郭松民 | 《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什么是“黑色”?

《南方车站的聚会》当然是黑色电影——这类电影通常将背景放在罪案丛生、道德高度腐坏、没有希望的底层社会,主要人物往往亦正亦邪,他们为过去所羁绊,对未来欠缺安全感,往往又能够以惊人的决绝做出一些常人无法想象的事,以实现最终的自我救赎。

有人不太喜欢这样的电影,不过我觉得有一些这样的电影存在也好。

中国社会这些年飞速发展,一些城市日趋景观化,就连西方的大城市也瞠乎其后,对生活心满意足的中产阶级眼不见心不烦,可能已经忘记了中国还存在类似“野鹅塘景区”(影片中主要的罪行发生地,“三不管”地带)这样地方,存在着刘爱爱(桂纶镁 饰)这样的廉价陪泳女以及靠盗窃摩托车为生,死不旋踵的周泽农(胡歌 饰)这样的人。

看了《南方车站的聚会》,说这就是中国,当然失之于武断和偏颇,但应该承认这也是中国,至少是中国的一个角落,或者某一个时段存在过的角落(故事发生的时间是2009年)。

如果说2014年的《白日焰火》是对逝去年代的悲情感怀,那《南方车站的聚会》则是聚焦当代的、低端的、被放逐的人和事。

从《白日焰火》开始,导演刁亦男就显示出与众不同的美学追求,这次更加极致。

一开始的字幕,就呈现一种墓碑般的效果,令人压抑而沉静,雨夜追逐或可入选年度最佳镜头,“飞车割头”、“血花雨伞”以及“洗衣机强奸”这样昆汀式的镜头,对深化主题大有裨益,但也让观众深感电影分级制度应加紧设立,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继续掩耳盗铃了。

在《白日焰火》中,桂纶镁精致的面庞、“热带海洋”式的气质,与酷寒的、厚重的、由于失去自己的工业而不断沉沦的东北城市基调格格不入,这使她像一个“鬼”,影片因此蒙上了一种诡异、恐怖的色彩。

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桂纶镁的神秘感消失了,她眼睛流露的,是像一只被追逐的小兽那样惊惧不安的神色,暗示她所处的环境其实是黑暗丛林,随时可能被抢劫、被强奸。她走过建筑工地的围挡,上面是气度不凡的都市CBD设计图,预示了野鹅塘的未来,但这与她无关。

 郭松民 | 《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什么是“黑色”?

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影帝廖凡在影片中饰演刑警大队长。据报道,导演刁亦男曾经想让廖凡和胡歌的角色对换,如果这样的话,廖凡扮演的周泽农将很难和他去年在《江湖儿女》中扮演的斌哥区别开。

无疑,还是现在这样的安排好。胡歌一直是偶像派,他过往扮演的角色往往集善良勇敢智慧于一身,现在出演被追捕的杀人犯,会令观众对这个角色的情感更复杂,并出于对他命运的担心,环视他所置身其中的凶险的、光怪陆离的世界。

美中不足的是,虽然胡歌在影片中的扮相相当落魄,但他的眼睛干净明亮,一看就是从来没有受过欺负的样子,这和周泽农在底层盗窃团伙中靠盗窃与暴力为生,并刚刚出狱的经历并不相符。

周泽农在误杀了警察,东躲西藏的过程中,身上穿了一件工作服,左胸上印着“冷轧分厂”字样。

这件衣服偏小,不合身,穿在身材高挑的周泽农身上,看上去像一只高脚鹭鸶,一定是他在逃跑的过程顺手从什么人家晾衣绳上摘下来穿在自己身上的。这证明野鹅塘地区很可能是过去的工人区,而周泽农和追杀他的混混打斗的那栋楼,尽管破败不堪,但一望而知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为国企为工人建设的筒子楼。

在野鹅塘地区,一首印度尼西亚民歌《美丽的梭罗河》相当流行,在一个魔术表演的大棚里,只要花五元钱,就会有一颗“美人头”为你演唱这首歌。这首歌在2007年姜文拍摄的《太阳照常升起》就出现过,由“粱老师”演唱,时间是1976年。梁老师抱着吉他,边弹边唱,一副非常文艺的样子,让全校的女员工都非常痴迷。

《美丽的梭罗河》五十年代传入中国,这首旋律优美,带有异域风情的东南亚民歌非常受欢迎,往往成为各个国营企业中有文化的青年工人以及知青最喜欢的歌曲,也是每年新年晚会上的保留曲目。

在影片中,这首曾被视为“文艺”象征的歌曲沦落到了如此“下流”的场合,被用这样一种不堪的方式演唱,似乎也证明了野鹅塘曾经有过不凡的“前史”。

 郭松民 | 《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什么是“黑色”?

周泽农杀了警察,知道难逃罗网,这时他迫切地想见一见自己五年没有见面的妻子。

为什么呢?警方悬赏30万元通缉他,这是他老鼠般的一生从未见过也从未梦想过的巨款,他希望把举报他的机会留给妻子,这也是他在妻子面前最后的自我救赎机会了。

警方重金悬赏杀警罪犯,目的当然要尽快将他绳之以法并震慑其他罪犯,但没有想到的是却诱发了更多、更凶残的犯罪——围绕对这个举报机会的争夺,一个又一个人死去了,有的还是无辜的路人!

 郭松民 | 《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什么是“黑色”?

生活是如此的逼仄与绝望,不管什么样的钱,不管如何血腥,也不管怎样危险,都不惜以生命为赌注去争抢——这可能是《南方车站的聚会》之所以为“黑色”的真正原因之所在吧?

最后,刘爱爱如约领到了30万元奖金,她也信守承诺,将这笔钱交给了周泽农的妻子,但这一切又落入了廖凡的眼中——毫无悬念,警方将轻而易举地发现,原来自己接到举报、击杀周泽农、发放奖金等一系列“成就”居然是都是周泽农生前安排好的。

感到蒙羞的警方会不会没收这笔奖金?周泽农会不会用生命来赌仍然赌输?刘爱爱会不会因“有情有义”为自己招来一场牢狱之灾?所有这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只能靠观众自己去想象了。

郭松民 | 《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什么是“黑色”?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郭松民
郭松民
《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4
0
0
1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