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作者:拨开迷雾看世界 来源:拨开迷雾看世界 2019-10-01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拨开迷雾看世界

 2019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斗争是多方面的。过去的电影,很少提及党内的分歧和斗争。而《古田军号》,则首次在大屏幕上深刻描述了中国共产党高层内部的分歧和斗争。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电影中,朱德和毛泽东互相拍了桌子,而年轻的陈毅被毛委员斥责为没有立场的人,留苏人员中央特派员刘安恭则以钦差大臣自居。

《古田军号》,讲述的是决定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命运的重大事件。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根据地。1928年4月,毛泽东与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1928年1月,朱毛离开井冈山,进军赣南,3月又进入闽西,占领了长汀城。《古田军号》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毛泽东、朱德在整顿军纪的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朱德抓了几个打人、抢钱抽大烟的老部下。一方面,朱德痛恨他们的行为,以当众羞辱式的方式责骂他们;另一方面,这些又是跟了他多年、枪林弹雨中厮杀过来的兵,舍不得严厉处罚。

到底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是旧式的军阀式军队,还是真正的人民军队?

这是冲突的核心。

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人民群众、轻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

朱德受部下和焦急的毛泽东双重压力,急切之下和毛泽东互相拍了桌子。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年轻的陈毅在两位老大哥之间当起和事佬,被毛泽东斥责:“我不和没有立场的人讲话!”

革命情谊和原则问题产生激烈的冲突。

这时候,刚从苏联留学回国的刘安恭作为中央特派员来到红四军,激化了矛盾。

他带来了中共中央二月七日给毛泽东、朱德的指示信。信中强调城市工作的重要,对在农村的红军前途作了悲观的分析,要求朱、毛离开部队到中央工作。

刘安恭以苏联为最高领导,要求大家宣传、纪念列宁,服从苏联的指令和经验。他认为军队的任务就是打仗,要执行苏联式的训练和战术,教育群众、为人民服务和军队无关。

6月22日,陈毅主持的中共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毛泽东、朱德都没有当选前委书记,和事佬陈毅被选为前委书记。

会后,毛泽东离开红四军,到闽西休养并指导地方工作,进行土地革命、建立政权、教书识字、妇女解放等工作。

陈毅亲自去中央汇报情况。而离开了毛泽东的红四军遭遇重大挫折,人心涣散,极端民主制导致七嘴八舌,重大问题毫无结果。不久,红四军冒进东江,遭遇重大挫败,二纵队司令员刘安恭牺牲,全军损失超过三分之一。

1929年11月26日,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在福建长汀迎接正在养病的毛泽东。苍茫暮色中,三位老战友重逢。

12月底,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古田会议,真正确立了红军是人民的军队,铸造了人民军队的军魂。

《古田军号》作为主旋律电影,好就好在完全尊重历史事实,没有夹带任何私货。

很多电影还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比如电影《决胜时刻》,剧中毛主席霸气追星,强行闯入梅兰芳的化妆间,感慨地说“我二十多年前在北京就想看你的戏,但每月只有8块大洋的收入,看不起呀”。这种违背史实编造的小细节是很不恰当的。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史实:1949年7月6日毛主席接见梅兰芳等人

还有影片中,周恩来竟安排警卫人员对国民党和谈代表进行羞辱性的搜身和检查;谈判失败后,不许南京政府接代表团返回的飞机降落,都是严重违背史实。土匪才会干这种扣押人质的事,历史事实是飞机顺利降落北平,和谈代表是来去自由的。

最荒诞的问题还是任弼时拉小提琴。剧中这首献给战友、献给新中国的曲子,是基督教最有名的歌曲《奇异恩典》。

这首歌的歌词是:“奇异恩典,如此甘甜之声,拯救了我这样一个可怜的罪人......"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在真实的历史中喜欢唱《国际歌》的任弼时,在电影中却被强行植入了基督教乞求上帝拯救罪人的歌曲,作为对战友和新中国的献礼。无论如何,是非常无知和荒诞的。

有人说这首歌旋律很好听啊,为什么不能自信一点,吸收世界先进的文化为我所用呢?

要知道,这首歌在西方家喻户晓,意义明确。而它不仅出现在《决战时刻》中,也出现在《战狼2》、《无问西东》等电影中,这仅仅是巧合吗?

你可以想象一下,美国人拍了部朝鲜战争的片子,片中麦克阿瑟弹着旋律优美的“一条大河”的曲子痛哭流涕,致敬他的战友和美国。

不仅如此,你发现美国独立战争电影的主题曲旋律是“一条大河”,《壮志凌云》(Top Gun) 里汤姆•克鲁斯也哼唱着“一条大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总之,《古田军号》是一部难得的干净的电影,没有回避党内的矛盾和斗争,也没有篡改历史。

影片故事情节的安排、人物形象的塑造也非常出彩。王仁君扮演的毛泽东、王志飞扮演的朱德、胡兵扮演的刘安恭,神形具备。影片让观众随着情节的展开、矛盾冲突的发展,时而喜悦,时而悲痛,时而揪心,时而振奋。

这是一部难得的好电影。

《古田军号》以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而结束。

然而,斗争却从未结束。在历史上,毛泽东一次又一次的受到打压,每一次都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而每一次,又是他力挽狂澜。

1956年9月24日,毛泽东与前来参加中共八大的南斯拉夫代表团谈话,全面解释了和斯大林的几次路线斗争。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

“第二次是抗日战争的时候。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第三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以后。斯大林和罗斯福、丘吉尔开会,决定把中国全部都给美国,给蒋介石。当时从物质上和道义上,尤其是道义上,斯大林都没有支持我们共产党,而是支持蒋介石的。决定是在雅尔塔会议上作出的。”

“(延安)整风实际上也是批判斯大林和第三国际在指导中国革命问题上的错误,但是关于斯大林和第三国际我们是一字未提。不久的将来也许要提。”

过去不提的原因是:

   “既然中国人听了他们的话,那末中国人自己就应该负责。谁叫我们去听他们的话呢?谁叫我们去犯“左”倾、右倾的错误呢?有两种中国人:一种是教条主义者,他们就听斯大林那一套;另一种中国人就不听那一套,并且批评教条主义者。”

可以说,没有毛主席,共产党只不过是共产国际在中国的的一个分支。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而建国之后的斗争更加激烈。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

过渡迷信市场化,尤其是军队经商,曾经严重玷污了人民军队的声誉。对军中大老虎的斗争和清算,才是对人民军队军魂的最高致敬。这也是习主席强调坚持斗争的原因。

《古田军号》,一部没有夹带私货的主旋律电影

《古田军号》影片结尾,主席再次出现在欢庆的人群中。

是的,其实他从未离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2
1
1
10
2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