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变的信仰——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王永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7-19

为了不变的信仰

——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王永利

为了不变的信仰——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谈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时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毛泽东与方志敏不仅仅是一般志同道合的同志,而且在革命的转折关头他俩都具有远见卓识,并结下了深情厚谊。在大革命的浪潮中,方志敏曾获得毛泽东的热心指导和有力支持;在土地革命的烽烟中,毛泽东又从方志敏创建闽浙赣(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得到有益启示,丰富了自己的思想。1935年8月方志敏离世后,毛泽东万分痛惜。毛泽东常常怀念方志敏,称赞方志敏是有勇气、有志气而且是很有才华的共产党人,并提笔题词“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39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可爱的中国》,7月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每晚8点开播。方志敏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已经成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榜样,他在狱中所著《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章也成了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可爱的中国》主要以方志敏的革命事迹,来表现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和信念。1957年春,赣江岸边的江西化纤厂工地上,发现了方志敏烈士的遗骨。消息传到中南海,毛泽东主席不禁动容,他点上一支香烟朝远天望去,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逐渐清晰起来……

1926年4月,方志敏前往广州参加农民代表大会。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方志敏与毛泽东、彭湃相遇。三位革命同志一见如故,他们意气风发地畅想着中国的未来。他们坚信,中国必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那时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可爱的中国!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国共合作宣告破裂,初见曙光的中国风云再起。“八七会议”后,方志敏带着革命的火种潜回弋阳,开始建立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工农红军。随着红十军的成立,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步入正轨。此时的方志敏,正在亲力亲为地描绘着那个可爱的中国。

1933年3月,方志敏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红旗荣誉勋章。他先后领导赣东北和闽浙赣苏区军民进行反“围剿”斗争,并配合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作战。1934年11月,方志敏与刘畴西奉命率红十军团离开赣东北向皖南进军,至皖南遭王耀武率领的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艰苦奋战两月余。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被俘。被捕时,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手表和一支钢笔,只有两个铜板。国民党士兵不相信,堂堂的共产党高级领导,竟如此穷酸。

被捕入狱后,在狱中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方志敏坚贞不屈、正气凛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方志敏用自己的心血和对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狱中纪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12篇文稿和信件,计约13万余字的珍贵手迹留传于世。

《可爱的中国》由中央宣传部重点扶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西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江西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出品,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等联合摄制。

《可爱的中国》不仅塑造了方志敏的光辉形象,凸显了方志敏的感人精神,同时也表现了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歌颂了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革命信仰,传承着共产党人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掌握了这一主题,方志敏的革命事迹便成为可爱中国的美丽故事。在生死存亡之秋,正是方志敏这样的共产党人把党和国家扛在肩上,中国共产党也因为这些人的存在而成为一支坚定的信仰之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的经历体现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历程,在这些充满传奇色彩的革命事件中,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理想和信念”的力量。

“不怕饥饿,不怕寒冷,不怕危险,不怕困难。一切难于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是方志敏在狱中发出的心声,演员林江国在塑造这样一位英雄人物时,并没有刻意地渲染方志敏同志的伟大,反而用一种很生活化、接地气的方式,将大人物的浪漫革命情怀表现得大方得体。在谈到这一表现方式时,林江国直言,“方志敏是一个伟大的人,他的伟大表现在对家人、对战友、对敌人、对他身边所有的人都能起到引领和影响的作用。即便是被捕入狱,他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也感化和影响了一批人。这是信仰的力量。”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用心讲好中国故事,震撼心灵,引发思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呼应历史、感召时代,是这部电视剧作品带给观众的精神洗礼。该剧播出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的共鸣和好评。不少观众和网友评价说“这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大剧、正剧,好剧!”“方志敏表现出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核心的‘方志敏精神’对教育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方志敏在狱中泣血书就的《可爱的中国》,已经成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在日新月异的今天,这种质朴、诚挚的爱国之情,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王永利)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1
0
6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