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大培:序《钢城》——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长篇力作

作者:左大培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左大培: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长篇力作 

    ——序赵剑斌长篇小说《钢城》 

                                        

   

《钢城》一书已经开始征订,详情请见工人阶级作家赵剑斌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0451zhaojianbin博客首页通知栏  

   

   

孔庆东、左大培、韩西雅分别作序:  

   

“一部钢城改制史,就是一部当今工人阶级血泪史。”“浓郁的生活气息”,“有胆识有思想的无产阶级作家 ”,“擎起了一支熊熊的火炬”。  

   

“看到一座愤怒的火山如何爆发,一场惊天动地的群体反抗如何凸显在世人面前。”  

   

“一部当代史书”、“ 史记”、 “一部信史 ”、“也是起诉书”,“更是中国工人阶级自觉起来捍卫科学社会主义英勇战斗的凯歌”。   

“我知道并且相信,大多数读过赵剑斌此书的人会激动、会激愤、会激越、会热血沸腾。”“当人民团结起来,用森林般的手臂掀起钢铁狂飙之后,无论我们的敌人还是我们的朋友,都会惊异地发现:这力量是钢!”  

——孔庆东(北大中 文系 教授、著名时政评论家)序言  

   

“它是描写工人阶级斗志的现实主义,是为保卫工人阶级利益而斗争的现实主义!”  

“这部长篇小说在一些网站连载以后,已经在广大网友和工人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他们也从中得到极其有力的鼓舞和激励。”  

——左大培(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非主流经济学家)序言  

   

“当今文艺领域中四处充满着胡编乱造、是非混淆,甚至散播着腐朽臭气,覆盖着浓重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阴霭,而剑斌的《钢城》有如一股清风、一束阳光。”  

“《钢城》,已经不止是一部文学作品,它超越了文学领域” 。  

——韩西雅(原中华总工会书记处候补书记、宣传部部长)序言  

   

“《钢城》通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活生生的形象描述,纪录并揭示了工人阶级维护社会主义成果的历史经验。”   

——范正美(教授、作家,著名文革回忆录《秋梦追思》的作者)  

   

“有工人阶级作家之称的 赵剑斌 老师”“用浓墨重彩的笔墨,描述了东钢工人怀着对国有企业深厚的感情,依托宪法和法律,为保卫国有企业不被搞垮而进行的不屈不挠、有理有节的斗争”。  

——郭松民(乌有之乡等网站著名网评家、大型《国企》杂志专栏作家)  

   

“从2009年7·24工潮至今,不到两年时间,赵剑斌同志就拿出了如此目标之精准、观点之鲜明、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和启迪之深刻的讴歌工人阶级的力作。小说构思之宏伟而缜密,布局合理而科学,写法独到而不乏技巧,语言精练、活泼而通俗易懂,尤其是字里行间所体现的阶级性、战斗性和政治敏感性,不仅很值得一读,而且极其发人深省。”

“赵剑斌同志的《钢城》实属首开先河,独树一帜,绝无仅有!”

——钟声(毛泽东旗帜网等网站著名网评家、工会干部)

    

   

内容提要:  

小说以当时震惊中外,一些著名媒体曾经重点报道的某钢城事件为原型,加以改编、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故事梗概: 2009年7月24日 ,东发钢铁公司职工反对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省国资委擅自操纵私企宇虹集团二次控股重组,厂冶金区所有的高炉、转炉、电炉、焦化炉等全面停产。工人们将第一次重组时,与其结怨较深的新任私企高管围殴、挟持作为人质,离退休、内退、在岗职工上万人封堵所有的厂大门,不让警力进入。迫使省国资委先是作出暂缓重组,然后下达正式文件,作出终止和永不重组的决定,从而东钢工人反对全面私有化、维护国家宪法、维护国有资产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天晚上10点以后全厂恢复了正常生产。

小说运用现在时与过去时交叉叙述的方法,反思了几十年来的国企改革、改制使工人阶级成为弱势群体的过程,也以形象思维的方式回答了为什么应该在毛泽东旗帜下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根本问题。

   

   

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长篇力作  

                         ——  序赵剑斌长篇小说《钢城》   

       

 左大培( 2011年9月9日 )  

   

   

   

赵剑斌的长篇小说《钢城》(原名《钢城改制变局》),有相当一部分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创作的。但是,这本小说绝非漫无目的地来记叙一些事实,它有着鲜明的主题,那就是:保卫工人阶级的利益。  

对这本长篇小说的写作风格和艺术水平,不同的人们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是:这本小说完全是根据作者多年来对国企问题的调研而进行典型化创作的,书中的人物和事件,在生活中有一些确定的原型。从这本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代表中国北方国企的一座钢城的真实状况,看到那些在一个大型国企东发钢铁集团中工作的人们,看到他们的劳动和生活,看到他们感情的流露,看到他们因为私有化改制而遭到的权益损害和由此引起的愤怒和抗争;最后,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到一座愤怒的火山如何爆发,一场惊天动地的群体反抗如何凸显在世人面前。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称呼小说的这种写作手法,因为我在文学理论方面所知甚少。也许,这就是原来意义上的一种“现实主义”?这可能就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可能就是有目的的革命现实主义:它是描写工人阶级斗志的现实主义,是为保卫工人阶级利益而斗争的现实主义!  

在工业化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企业从来就是有钱的资本家统治工人的场所。工人从企业中所获得的利益,必须服从资本家的资本增殖的需要,只有在资本家赚到钱的前提下,工人才能够就业,才能挣到工资。  

而在毛泽东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公有制给了工人们以企业主人的地位,工人的就业、收入和福利待遇不再以资本增殖为前提。在那30年中,国营企业中的中国工人享受到了空前绝后的就业保障、生活保障和福利待遇,不再听任少数资本家宰割。  

但是最近二十几年来,新自由主义横行于世,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信徒们控制了经济政策,要打着“经济改革”的旗号复辟资本主义,让所有的企业都变成资本家赚钱的工具。中国的新自由主义者更发明了权贵私有化的新招数,以各种迷人的手法将公共所有的财产无偿地赠送给私人。他们推行资本主义私有化的“国有企业改制”,以各种各样的金融手段为掩护,实质上是用政府的强制力量来将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和财产无偿赠送给极少数人。国有企业私有化在最近30年的世界各国风行一时,但是其手段之卑鄙,却在中国的某些地方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倒是那个在俄罗斯推行资本主义私有化的丘拜斯一语道破了他们这样做的“天机”:他们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地完成私有化,哪怕是把国有企业送给“小偷和骗子”。  

这样的掠夺性私有化不仅让少数私人抢夺人民的公共财产,使全体人民遭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将国有企业变成了少数暴发户的私人财产,使广大的国有企业职工重新落入听任少数资本家宰割的悲惨境地。它遇到了职工群众的强烈反抗。尽管这些反抗一直遭受到各种各样的强力压制,但是我们仍然在十多年里不断地从各种缝隙中听到反抗权贵私有化的怒吼。这些怒吼终于在2009年的“通钢事件”中演化成了暴烈的反抗,让全世界看到了被激怒了的国有企业职工的力量。中国工人阶级用它反抗资本主义私有化的壮举,为全世界做出了光辉的榜样,使 7月24日 成为了中国工人阶级战斗的节日。  

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那些有血有肉的现实社会中的各种人物,都活生生地再现于赵剑斌的小说中。这是真正“写真实”的现实主义文学,它告诉了我们一个最真实的现实:中国工人阶级是如何保卫了他们自己的利益。  

因为切实保卫了工人阶级利益,这部长篇小说在一些网站连载以后,已经在广大网友和工人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使他们从中得到极其有力的鼓舞和激励,纷纷发表了很多网评,表示说:  

“看后热血沸腾!”  

“向工人阶级作家赵剑斌致敬!”  

“人民的作家!”  

“写得就像巴黎公社革命”,是“当代的巴黎公社”!  

“不愧为工人阶级作家,这么快就写出了一部这样有分量的长篇小说,很有战斗力,佩服极了!”  

甚至有一个网名“草帽”的网友激情地写道:  

“东钢工人保卫战震惊中国、震惊世界,是现代工人阶级与资本家斗争的继续,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在现代的重演。东钢事件将进入史记和教材,同罗马的斯巴达克起义、法国的巴黎公社、中国的二·七铁路大罢工一样,可歌可泣,千古流传。谁说我们工人阶级是‘弱势群体’?我们曾经做过国家的主人。现在遭到了资本家的围攻,我们正在呼吁、觉醒、反抗、斗争,工人阶级崛起之日,就是万众一心的钢铁长城!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奴隶们,起来,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谢谢作者,你是中国的高尔基。”  

我想,无论这些高度赞誉这部作品的网评是否完全合适,但是这么多跟帖确确实实地反映出:广大左翼网友和工人群众,已经认定这是一部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长篇力作,已经得到他们相当强烈的支持和喜爱。  

   

   

《钢城》一书已经开始征订,详情请见工人阶级作家赵剑斌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0451zhaojianbin博客首页通知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左大培
左大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