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延文倡议:灾难中,中国作家应拿起笔记录民族的疼痛与坚强

作者:阎延文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阎延文倡议:灾难中,中国作家应拿起笔记录民族的疼痛与坚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的7.8级强烈地震,使我们又一次亲历了民族的灾难与顽强。国家在救援,政府在行动,社会在呼唤,海内外华人在殷殷瞩望。天灾考验着每个中国人的意志和良知。面对灾难,我们是选择惊慌无奈、怨天尤人,还是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

看到震区受灾的惨烈状况,看到无数热血沸腾的救援长流,看到温总理在灾区的劳碌身影,我们不能再置身事外。身为作家,我们不仅有眼泪,有祈祷,有焦灼和无奈,更有真诚的心和手中的笔。我们不能冷眼旁观,而要切实行动起来,用手中的笔记录同胞的灾难,记录生命的痛感和民族的伟大。

有两则网上的博文,使我深深感动:昨天深夜,地震后的成灌高速公路上,几百位出租车司机拉着应急灯,奔赴都江堰灾区,“这些平时为了一公里,一块钱与你斤斤计较的人们“,此刻却用无私无畏书写了一首最美的诗;而昨天在成都街头,无数自动牵起手的妇女,则用温暖的体温抗拒突然降临的灾难,保护街头分娩的产妇,拥抱着一个小生命的灿烂到来……

在死亡面前,生命如此博大,如此高贵。这就是值得骄傲的中国人:平日里的芸芸众生,素朴无华如大地般厚实,在天灾面前却能挺身而出,多难兴邦。这就是我们的父母亲人、兄弟姐妹——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平民英雄。用笔为这些英雄立传,将是怎样的幸福与自豪。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从来就在灾难中催生,当远古时代遭遇“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天柱折,地维绝”的毁灭性灾难时,我们的祖先没有惊慌失措、迁徙逃避,而是挺身而出,“炼五色石以补苍天”,疏导天下江河归于大海、奠定了九州华夏的沃野田畴。大禹治水和女娲补天,从此成为中国人最神圣的记忆。我们这个民族,平时有着山一样的静默安详,仿佛沉默不语;但在灾难袭来时,却能爆发出亮彻宇宙的光芒。

此时此刻,灾难还在肆虐,疼痛还在继续。无数走向抢险前线的人们,无数等待救援的勃勃生命,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痛觉神经。13亿次鲜红的心跳合成一个强悍的声音:同抗天灾,祈祷幸福。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动人的呼唤,那些泉涌般的博大关爱,那些磐石般的永恒真诚,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今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全世界都迫切等待着中国的声音。作为中国的作家,我们应该发出民族的呐喊,用手中的笔,表达民族的信念和尊严。今天,许多朋友已经行动起来,用笔写下民族抗灾的华章。虽然在文学边缘化的今天,作家的声音是个体而微弱的;但我们众志成城,却坚不可摧。

在此,我想向所有热爱生命、关爱同胞的作家朋友们倡议:在这个民族遭遇灾难的时候,我们每个作家和诗人,都拿起自己的笔,为灾区的同胞,为所有抗灾的勇士,至少写下一首诗,一篇文章,一段思绪,用作家的忧患意识和悲悯情怀,深入读懂我们这个民族——读她在灾难中的坚刚,读她在痛苦中的顽强,读她在悲痛中的激情和热力。我们心血凝成的文字,将不是游戏人生的消费文学,不是娱乐时代的“浅阅读”,而是对民族的深度解读,是以笔为尺、丈量出民族在苦难中的精神高度。此刻,相信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一个民族遭遇灾难的时候,她的诗人和作家,是和母亲站在一起,感同身受,风雨同舟。

灾难中,让我们拿起笔,记录民族的疼痛和坚强,祈祷幸福,感动上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阎延文
阎延文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