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观点随想

作者:曹建海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观点随想

  顶层设计的疯狂谬论

  我们的政府口头上注重顶层设计,但他们的诸多重大政策是极端矛盾,甚至是疯狂矛盾的。在我国,政府限制人们生孩子的天赋人权,说是要防止人口太多消耗资源;然而,为了“保增长”这个虚伪的口号,却放任各级政府、央企、地产商的疯狂占地和大兴土木,放任上亿社会“成功人士”成十套、百套甚至千套炒房囤房;以世界不足20%的人口,却耗费全球一半以上的煤炭、钢铁、水泥,矿藏只要一发现就疯狂挖掘,他们到底还想不想后人?

  看人不能听其言,而要观其行

   在这个诚信严重缺失的时代,美好的言论往往是遮盖丑陋原形的画皮。因此,听泡沫推手、民生杀手大讲民主和政治改革,我就是觉得很不踏实!事实上,民主就像空气,缺了它就会导致呼吸衰竭,生命垂危。民主不能冀望伪君子,要靠我们自己的争取。

  在中国就有这么一些人,执政期间靠印钞稀释人民财产、大兴土木、推高房价等摧毁民生,工作总结自吹自擂从不听从民意,却声称要为推进民主最后一击,成了中国民主派心中的民主圣人。这些人啊,你强奸民意替人民做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是独裁而非民主呢?一个人行专制唱民主,当婊子立牌坊,都很美!先把你的财富榨干,你长期营养不良注定将亡;再和你谈谈民主,你高兴之余被迫挤出眼中最后一滴水份。一边是泡沫先生、高房价高物价推手,让权贵和成功人士暴富人民暴穷;一边是当代倡导民主之神,让有权的阶层痛恨(假意痛恨),让人民拥戴。

  这样,即使面对高房价、高物价、有毒食品等其人主政硕果,人们对他的品行无从判断,教育残缺下的多数人还会对他顶礼膜拜,这个算盘打得真不赖啊!

  两个故事一个人物

  故事一:慈祥真人在空中含着热泪,对奄奄一息的百姓们说,你们要抓紧时间呼吸啊!百姓临死都夸他是好神仙。事实上正是他制造的乾坤挪移,把空气从人间抽干了。

  故事二:有两个婊子,一个说我是婊子我怕谁,被人打死;一个号召女性贞烈、凡被男人辱者必以上吊自裁,被当时公众尊为“凛然圣女”,长寿百岁,送礼拜见者不绝,死后受世代香火怀念。显然,后者是一个超级大骗子,需要人们高度警惕。

  一个人物:由此我想到了唐朝的宰相李林甫,其实是一直高唱尧舜语录、呼吁变革而坏事做绝的先驱。不幸的是,李首辅死后并没有落下美名,比起上面的第二个婊子,他的道行还是浅了不少。

  “地产三患”的故事

   老大是政策制定者,他一手推高了房价物价致民怨沸腾,几场挤泪演出承诺不让房价上涨太快,也不能平息民愤,只好出台调控房价的政策。然而,看到房价回落,开发商和炒楼者叫唤,以大兴土木为特征的粗放经济日益凋零,老大心急如焚,声言经济正处痛苦期,急等老二老三的声音。老二是地产领袖,老二一旦出声批评老大,老大那里正好收手放房价回涨。老大老二唱双簧,十年来已演十几场,场场爆满叫座,老二的“预测”也把把命中。老三是知名教授,号称“人民经济学家”。老三通过媒体发声“房价若降中国完了”,老大听到后兴奋地回应“这是人民的声音啊,我怎能让房价降呢?”于是房价又上涨了。

  “地产三患”中的老三,手中囤积了大量房屋,非常担心房价下跌。他在二元论之后,又最新炮制了一个新理论:“政府税费占到了房价70%以上”。他说,只要政府税费降,房价立码降;政府税费不降,房价别想降。其实,地产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显示,房地产商的销售毛利率普遍30%以上,这其中约20个点为灰色成本,知名地产商的毛利率则在50%以上。这30%以上毛利,加上老三那70%以上税费,早就超过房价100%了。那么,建筑安装成本在哪里?征地费在哪里?拆迁安置费在哪里?难道房屋是吹气吹起来的吗?事实上,确实有的项目中政府税费占到了房屋开发成本的70%,老三把“房屋开发成本”置换成“房价”,制造了一个弥天大谎言。要命的是,台下上千衣冠楚楚者,竟然听他的谎言津津有味,不知道他们的脑子是怎么长的?

  生活中的通胀

  现在的一角硬币掉在地上,谁还愿意弯腰去拣?分币呢?这是谁造成的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曹建海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