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毛主席的旗帜,反对思想文化战线上的资本主义复辟势力

作者:李定凯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高举毛主席的旗帜,反对思想文化战线上的资本主义复辟势力  

——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17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李定凯(2010.12.25)  

同志们:  

今天,我们深情纪念中国无产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诞辰117周年。  

和人类历史上一切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一样,毛主席的思想和事业越是经历时间的磨洗,就越发清晰透明,越发光芒四射;毛主席离开人民的时间越长,人民就越发认识到他的宝贵,因而也就越发热爱他,怀念他。今天的纪念座谈会就是一个证明。  

我们纪念毛主席诞辰的意义,就是要从毛主席生前,特别是他晚年的思想著作和斗争实践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明确方向,和一切革命的和要革命的人们一道,共同把反对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完全彻底地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最近三十多年来,中国的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高举黑旗,一步一步地把中国引到了空前危险的境地。对内,他们以各种途径打造了一个强大的新资产阶级,把以工人、农民为主体的广大劳动人民转变成了雇佣劳动者和弱势群体;对外,他们向美帝国主义的霸权屈服,甘愿充当美国的附庸和帮凶。“全盘西化”—亦即经济私有化,政治自由化,思想意识金钱化,社会管理精英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泛滥于中国大地。而在这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四化”过程中,为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立了头功的,当数由他们控制和把持的思想文化阵地。  

毛主席在世的时候,以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深邃洞察力,深刻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从这两个基本矛盾出发,他在总结苏联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教训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际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在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阶级矛盾仍然存在,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贯穿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必须在政治战线、经济战线、思想战线和文化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始,迅速扩展到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那是一场全新形式的、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加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大演习。从那场演习中,毛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结论。就是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资产阶级主体力量和最大危险,资产阶级的司令部就设在共产党内。不管中国的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如何否认和诋毁,无数铁的事实早就明明白白地摆在了广大中国人民的面前,雄辩地证明了毛主席得出的结论反映了客观存在的规律和真理。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阶级斗争也不能例外。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只要我们回顾一下三十多年来在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就会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反毛主席之道而行之,搞了一场资产阶级的文化大反扑。他们的资产阶级文化大反扑自上而下地发动,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始,逐步影响到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旷日持久,至今还在深入。如果说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中国的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是一场“浩劫”,那么,由党内走资派发动和领导的资产阶级文化大反扑,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共和国就是一场真正的历史大悲剧。  

从真理标准的讨论到伤痕文学,从否定文革到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从否定文革十年到否定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的二十年,从污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从抹黑计划经济到鼓吹市场原教旨主义,从批判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领导的27年到歪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从反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到反对全世界的社会主义运动,从妖魔化毛泽东到反对和歪曲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至于斯大林,早就被他们描绘成几乎是人类历史上的头号大恶魔了),从贬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丑化孙中山,从丑化孙中山到美化洋务运动和李鸿章,从美化洋务运动和李鸿章到复活毒害了中国几千年的孔儒文化糟粕,直至声称中国需要被殖民三百年。这样的一场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大反扑的主战场,不是在美国的华盛顿、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日本的东京、前苏联的莫斯科,也不是在中国的台湾和香港,而是在中国的北京和其它一些思想文化重镇。发动和领导这场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大反扑的司令部,不是在共产党外,而是在共产党内。中国的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利用他们控制和把持的报纸、刊物、舞台、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会议、讲坛、出版社、学校、研究所等等一切可能的舆论工具和阵地,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与时俱进地重复着、更新着他们的谣言、谎言和歪理邪说,以破坏在毛主席领导时期全国人民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现在,一切善良的人们都可以看到这场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大反扑所造成的普遍的严重的恶果,也就是我前面所讲的“四化”。“四化”的种种表现,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  

毛主席早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指出过,“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既然中国在近现代史上经历过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历史阶段,有过遭受半殖民地半封建文化,即帝国主义文化和封建买办文化统治的惨痛教训,中国人民又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新民主主义文化和后来的社会主义文化,也就是“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的宇宙观和社会革命论”的长期斗争经验,那么当资产阶级文化大反扑气势汹汹扑面而来的时候,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一切没有忘掉历史记忆的人们,理所当然地勇敢地挺身而出,迸发出了激烈的抗争。但是,由于这些抗争多数是自发的、分散的,没有集中统一的领导和极度缺乏物质资源的支持,所以往往表现得方向不集中,力量不强大,只能且战且退,苦苦支撑。这种情况,近年来有所改善。  

不仅如此,如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的新文化遭到了中外反革命势力的文化“围剿”一样,无产阶级文化和革命人民对资产阶级文化大反扑的抗争也遭到了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疯狂“围剿”。这种“围剿”从未间断,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有:给一切革命的思想和行动扣上“极左”的帽子;封闭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中流》、《真理的追求》等刊物;毛泽东、鲁迅的文章以及《包身工》、《谁是最可爱的人》、《狼牙山五壮士》等传统课文退出中学教材;新版《辞海》大量删改有关革命历史和革命领袖的词条;把郑州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张倩夫投入监狱;打压洛阳周王城广场的群众红歌队;直到最近平顶山市老干部、老军人和工人群众自发建立毛主席塑像受到百般阻挠;第三军医大学“辞退”(即开除)热爱毛泽东的“80后”青年女教师“一枝清荷”,等等等等,罄竹难书。这种资产阶级的文化“围剿”空前地压缩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生存空间,使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文化大反扑更加疯狂。  

但是,“那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从痛苦的教训中逐渐觉悟和觉醒过来,一支由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组成的,老、中、青三结合的革命队伍在祖国各地像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他们自主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进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抵抗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文化“围剿”。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国农村的严重衰败,住房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和医疗产业化给广大体力和脑力劳动者带来的现实痛苦,正在教育人民。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普世价值”派的市场正在收缩。在这个大背景下,在社会底层涌动着一阵又一阵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潮流。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也意识到共产党必须顺应人民的意愿,重庆开展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唱、读、讲、传”活动就受到了人民的欢迎。  

特别令人鼓舞的是,许多在校的和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正在自觉、不自觉地走和工人、农民相结合的正确道路。首都“安全帽”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提出了“上学真理,下接地气”的口号,他们深入北京的建筑工地,通过和农民建筑工人一起劳动,开展工地探访、流动电影、工地文艺和工友书屋等活动,切身体会到了资本的贪婪和工人阶级品质的朴素真挚。因为有了生活的积累,大学生们创作了《建筑工人之歌》,其中写道:“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故乡到他乡;从港湾到海洋;从面朝黄土背朝蓝天,到面朝水泥背朝钢筋;是你 洒下汗水 留下美景;是你 让街道宽阔 让高楼林立;是你 是你让那地铁畅通无阻,是你 让那公路车流不息;是你 是你;是你开辟广厦千万间; 是你呵护万家灯火时。”这些诗句,形象地解释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劳动者是发展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这些诗句,让我们看到了有为的青年一代正在成长。我们有理由相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当前,在住房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和医疗产业化失败以后,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又在鼓吹文化产业化。所谓文化产业化的实质,就是思想文化的彻底商品化、金钱化、好莱坞化、资本主义化。资本主义的文化,一方面要直接“围剿”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文化,另一方面要通过形式上的娱乐化、金钱化和低俗化来麻痹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和斗争意志。资产阶级企图通过这两个方面的结合,永远巩固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因此,要打破资产阶级的思想文化统治,归根结底要依赖结束他们对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垄断。“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他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让我们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坚持持久的人民斗争,为实现这两个决裂而奋斗!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定凯
李定凯
清华大学教授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