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凯:广州官员上演闹剧,城隍庙里拜求清官

作者:李定凯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广州官员上演闹剧,城隍庙里拜求清官

李定凯(2010.11.3)

要不是看到《参考消息》上印的白纸黑字,如果有人口头对我讲,我是绝对不会相信这个消息的:“广州市官员日前出席当地城隍庙开放仪式,在明朝清官海瑞像前,双手合十参拜,并笑着说:‘我们要多拜拜清官。’另一官员也行参拜大礼,并说‘要保佑建设系统没有腐败分子’”。

我赶紧上百度查询,原来网上都吵翻天了,我这个人太脱离社会现实、太迂腐啦。上面说的就是10月30日发生在广州的事,那个“双手合十”的官员正是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祈求“保佑建设系统有没有腐败分子”的人则是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

多数网民对万庆良、苏泽群一班人持批评讥讽态度,或者质问:“共产党员不问苍生,问鬼神,信仰何在?”或者反诘:“靠拜神来遏制腐败,难道是反腐黔驴技穷了?”或者厌恶:“拜托,别再作秀了!累不累?”或者怀疑:“此地无贪三百人,清者自清,贪者求平安”。

也有人对多数网友的评论不以为然,甚至否定。新浪网转载了《检察日报》的一篇文章,认为上述网民是“误读”了广州官员拜海瑞的新闻,原来万庆良、苏泽群一班人的言论不过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幽默感”,跟大伙儿开的一个玩笑罢了;修复城隍庙,恢复民俗活动,市长们亲自参加,体现了他们重视文化遗产,与民同乐,联系群众;海瑞是清官,市长们敬仰清官,难道有什么错吗?该文还指责网民有“仇官”情绪。人民网观点栏目转载了一篇《法制日报》的文章,题目是《政府官员为何不能拜海瑞?》作者干脆认为“拜海瑞的市长不但不应该被质疑,相反要给予掌声鼓励。”毫不奇怪,“主流”的声音总是要与“屁民”的声音不同,与官声保持一致的。

意见对立双方的主要分歧是:

1.      修城隍庙,烧香拜菩萨(海瑞也成了菩萨),是需要发扬的“文化遗产”、“民俗活动”,还是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落后文化?

2.      共产党和政府官员对这种文化活动应当采取何种态度?

3.      反腐败是靠清官还是靠群众?

我看到的“白纸黑字”是今天的《参考消息》转载的香港《太阳报》11月2日的文章,题目是《反腐拜海瑞 不如俯首问百姓》。在我看来,这篇文章的许多论述不乏真知灼见,比《检察日报》、《法制日报》上的文章强去不知多少倍。请看它是怎么说的:

“官员参拜清官,实际上折射出当局对贪腐泛滥的无力感。反腐败不应寄希望于一两个清官,更不能将期望放在几百年前的海瑞身上,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制度,发动亿万百姓,打一场反腐败的人民战争。”

“但是,内地有关部门出台的很多反腐措施只是治标不治本。譬如,广东省江门市从7月1日开始推行廉政公积金制度,……江门当局自我吹嘘廉政公积金是一项制度创新,实际上是制度腐败。……再譬如,甘肃白银市举行官员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当局声称,这种考试能增强官员学习党纪政纪法规知识的自觉性,……”

“中国要真正反腐肃贪,关键是要将官员置于民众的公开监督之下,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反贪铁律,是真正的反腐利器,而且要从中央官员带头做起,层层落实。其次,要放手让老百姓监督,将政府的权力与官员的行为彻底公之于众。第三,严格法律,杀一儆百,彻底断绝贪官恶吏的后路,无论他们跑到天涯海角,都要将其追拿归案。”

为什么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的报纸都知道反腐不能寄希望于几个清官,而要发动亿万群众,打一场反腐败的人们战争,而执掌一方“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官员,却对兴建城隍庙,求拜清官海瑞津津乐道,如此卖力地身体力行呢?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都知道,当年的清官大人海瑞,活着的时候效法他的官员就很少,死了以后也没能挽救明王朝的灭亡,所谓的兴亡周期律照旧轮回,难道万庆良、苏泽群一班人心里不清楚吗?这是不是应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道理呢?

广州的市长们迷菩萨,迷清官,与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是格格不入的。他们的行为反映了他们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观主义和唯心主义的世界观。靠他们的这一套反贪腐,只能是南辕北辙,越“反”越贪,越“反”越腐,这已经为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政坛乱象反复证明了。

值得注意的是,像万庆良这样的共产党高官,很多人有如下的特点:60年代出生,80年代入党,90年代当官,然后一步步在官场里向上爬,爬到半截头上又多了一顶“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之类的学位帽。大概地球人都知道,在中国,80年代资产阶级自由化开始泛滥(这是导致“89动乱风波”的根本原因),90年代私有化大行其道,新世纪以后新资产阶级发展壮大,渗透到一切领域。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中共干部,越是跟风跟得紧的,越容易得到升迁。政治路线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从万庆良、苏泽群一班人在广州的闹剧表演,人们可以看到其中的端倪。

广州的新城隍庙和海瑞的塑像等等,花了人民2000多万元血汗钱,给了苏泽群副市长一个在海瑞像前求 “保佑建设系统有没有腐败分子”机会。可是根据我对中国社会的长期观察,窃以为如果组织一个有群众广泛参与的强力审查队伍,彻查一下这个工程,说不定就能查出不止一个行贿受贿的腐败分子呢!

附文:

“官员拜海瑞反腐”不仅仅是个玩笑

http://www.dzwww.com/rollnews/news/201011/t20101101_6778670.htm

点击浏览下一张

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拜求“保佑建设系统没有腐败分子”

  耗资近2000万元修复的广州城隍庙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恢复烧香等传统民俗活动。“这是相当于现在的监察官,也是个清官。”在三尊神像之一的明朝著名清官海瑞像前,广州市长万庆良停住了脚步,并双手合十拜了一下,笑着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们要多拜拜清官。”紧跟市长身后的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也来拜了一下,并说“要保佑建设系统没有腐败分子”。(10月31日《新快报》)

  官员拜海瑞反腐?其实,仔细看了新闻就会知道,这不过是领导们为了显示自己的“幽默感”跟大伙儿开的一个玩笑罢了。作为那个级别的官员,他们不大可能相信鬼神之说;即便相信,也不可能在公开场合显露出来。

  然而,“官员拜海瑞反腐”却也不仅仅是个玩笑。其折射出的,还是当前反腐倡廉领域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如果不是腐败现象多发,估计市长也不会发出“我们要多拜拜清官”的“倡议”。至于副市长的那句话,其指向性更是明确——“要保佑建设系统没有腐败分子”。众所周知,现在建设系统确属腐败的高发区。

  单靠拜海瑞是无法起到消除腐败分子、减少腐败的作用的,相信包括官员在内的大多数人都明白这一点。官员之所以要开这个玩笑,是否也透露出其潜意识里对腐败问题的无奈和担忧呢?

  拜海瑞拜不出清官来,并且,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如果再像封建社会那样期盼“青天大老爷”、把希望寄托在多出清官身上,无疑是令人悲哀的。与其寄希望于清官,还不如完善法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让各级官员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什么时候“清官”成了一个历史名词,真正的法制社会和文明社会才会到来。(乔志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定凯
李定凯
清华大学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