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仰:美国反恐乱了套

作者:刘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2009-07-17)

7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说了一番关于美国反恐的话。希拉里当天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她说,美国及其盟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是因为塔利班保护“基地”组织并依赖它的支持。希拉里还说,要消灭“基地”组织,也必须打击塔利班。希拉里认为,美国在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最终目标,是战胜“基地”组织及其同盟塔利班叛乱武装,并防止这些极端组织在这两个国家死灰复燃。希拉里的这番话,应该是美国当前的反恐国策,其中,消灭“基地”组织是关键之一。希拉里的这番话与奥巴马上台后,放弃伊拉克,把军事力量转移到阿富汗的新政策有关。

在希拉里发表这个美国最新“反恐”战略之前10天,7月5日,在我国新疆的乌鲁木齐市发生了严重的暴力事件,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90人。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中国政府对于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三种势力采取了坚决的措施。目前,新疆的局势已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在中国政府采取稳定新疆局势的一系列措施之后,“基地”组织前几天发表了一个声明,对中国政府的做法表示抗议,并且宣称要在他们能够顾及的某些国家,向中国的海外公民发起恐怖袭击。

“基地”组织的这个声明清楚地表达了这样一个关系:新疆暴力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世维会”,与“基地”组织是同一阵线的。因而,中国政府打击新疆的暴力活动,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就是世界反恐的一部分。“基地”组织与新疆暴力活动幕后操纵者“世维会”的关系,还可以从一些事件上得到证明。“基地”组织宣称要向海外中国公民发起袭击,“世维会”则组织人马,在荷兰、德国等地,向中国政府驻当地大使馆发起了破坏活动,以至于荷兰、德国不得不派出大批警察,保护中国驻当地大使馆不受袭击。由此我们看到,“基地”组织与“世维会”是一伙的,都是恐怖组织。而且,两者的配合相当默契。

希拉里既然宣称美国要消灭“基地”组织,并把它当成美国反恐的国策,那么,美国又应该如何对待“基地”组织的合作伙伴“世维会”呢?显然,从“一以贯之”的道理上说,美国也应该将“世维会”认定为是同“基地”组织一样的恐怖组织,美国也应该像打击“基地”组织一样,打击“世维会”。如果美国对于收拾“世维会”暂时还腾不出手,那么,美国也应该支持中国政府在新疆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措施,因为,新疆的暴力恐怖活动与“世维会”、与“基地”组织的关系是那么明显和密切。

但是,美国又是怎么做的呢?“7·5”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发生后,我曾经说过,看看美国怎么对这一事件表态。我们知道,前不久,伊朗大选发生了争议,引起了街头骚乱。美国政府、美国总统忙不迭地一个劲表态,明显对伊朗政府施加压力,助长街头骚乱。中国的新疆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情,美国政府居然会不表态?美国的表态首先来自于美国的一些媒体,而不是美国政府。美国的一些媒体称新疆发生的暴力恐怖活动是“和平示威”,其口径和表述,居然与“基地”组织一样!真不知道他们把那么多无辜的死伤者当成了什么。基于美国媒体与“基地”组织如此相同的口径,那么,当“基地”组织威胁要袭击海外中国公民的时候,美国政府是否也会像“基地”组织一样,对中国采取某些惩罚制裁措施?对此,我们还难以判断。但是,我们终于看到了美国政府关于新疆暴力恐怖活动的一点点拐弯抹角的“表态”。

在希拉里发表针对“基地”组织的反恐战略前2天,7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有记者问到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与美国的关系,凯利回答说,“世维会”的确从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获得了金额资助。凯利同时承认,美国“全国维护民主捐赠基金会”的资金来源是美国国会。这也就是说,美国国会“间接”资助了与“基地”组织一伙的“世维会”。美国的这种做法难道不奇怪吗?难道不是自打耳光?难道一方面宣称要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又资助恐怖活动,这就是美国的“民主”?

这也不奇怪,美国经常干这种事。“基地”组织当年就是美国资助的,现在美国要打击它了;萨达姆当年也是美国资助的,现在已经被美国干掉了。但是,对于“基地”组织和萨达姆,美国至少还有一个时间差,以表明对方“从好人突然变成了坏人”了。而现在,美国对待“基地”组织和“世维会”居然没有时间差,而是同时进行两种不同的方针。难道,美国是想说明,恐怖组织内部也有“好人”?恐怖组织内部的“好人”就是热爱美国民主的人?可见,美国对于好人与坏人的标准只有一个:接受美国民主的,不管他做过什么坏事,就是好人。如果“基地”组织哪天也像美国一样搞民主了,我不知道美国会怎么办。在徒具其表的口号和绝对真理下面,奉行利益至上的原则,美国的反恐基本上是乱了套了。

最近还有一个国家和美国一样乱套了,就是土耳其。新疆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居然支持大批人群,在“大突厥主义”的旗号下,举行示威游行,向中国政府施压。土耳其近年来一直想“脱亚入欧”,与当年日本一样。但是,欧洲对于是否接纳土耳其,并不很爽快,这就把一心要变成“高尚人”的土耳其搞乱了。土耳其以前的奥斯曼帝国势力比较强大,它是由突厥人建立的。土耳其也许是想恢复昔日的霸主地位,便利用分布在中亚地区的突厥人,搞什么“大突厥主义”。土耳其也不想一想,它自己境内还存在着库尔德人要求独立的强大声音,你支持搞“大突厥主义”,又怎么能不让别人搞“大库尔德主义”?所以,土耳其是一个例子,一旦抛弃自己的根本,想把自己变成西方人,立即就会像西方一样,在混乱的原则和利益关系下,乱套,晕头转向,找不到北。但这也不能完全怪土耳其。当今最强大的美国,给土耳其做出了一个自相矛盾的榜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仰
刘仰
著名文化评论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