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更多的外国救援队吗?——从唐山大地震和东南亚海啸说起

作者:文佳筠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中国需要更多的外国救援队吗?

――从唐山大地震和东南亚海啸说起

洗心 2008-5-18

四川地震,又引发国际救援的话题。中国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受外国救援队的进入。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报纸借此批评中国政府不够开放,更有不少人提到当年唐山大地震拒绝外援的“极左错误”。

可惜西方发达国家至今也依然在犯这种所谓的“极左”错误,美国卡翠娜飓风的时候不少国家提出派救援队,都被拒绝了。日本前几年大地震的时候也同样如此。五月14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就中国“很难接受”日本政府向四川地震提供的援助人员一事,回答记者问。福田说:“在日本神户发生阪神大地震的时候,日本当时也没有能够接受外国援助人员,因为即使他们来了,也只能是很混乱的状态。现在中国处在同样的状况,我们可以理解。”确实,任何外国人在这个时候的进入,都会对当地的物流造成相当压力。福田的话,是一个深受地震灾害的日本人的将心比心,远好于不少政客或者记者指手画脚的道德秀乱扣大帽子。对某些中国人来讲,反正国际的东西都好,那么这个日本首相的话也可以暂且听一听。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长远来讲,外国的救援究竟有多大的作用?2007年在开一次国际会议的时候,认识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朋友。她是一个资深的NGO工作者,就东南亚海啸之后的重建工作我们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谈话。海啸过去了好几年,她自己参与了所居住的巴厘岛一带的恢复重建工作,和整个地区从事类似工作的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也有非常多的交流。海啸受灾面积巨大,救援分布非常不均衡,有的地方没有或者很少外国救援(有的是当地政府拒绝,有的是因为内战之类的原因外国NGO没有或者较少进入);有的地方外国救援多到几乎成灾。从她了解的情况看,几年过去,恢复得相对比较好的地方,反而常常是没有或者很少外国救援的地区。为什么?她的分析是:外国政府或者国际NGO来大把撒钱,当然不少人欢迎,但长远来讲非常不利于当地的能力建设。欧美国家的NGO工作者到发展中国家工作,如此富有牺牲精神,当然要付欧美国家的工资。那对当地雇员也不能太过歧视,待遇不说同等,多少要看齐。对不少财大气粗的国际NGO,这些钱不是问题,但后果是造就了一个往往脱离底层的NGO中产阶级。这些NGO也做所谓“能力建设”,但这些能力建设着眼点往往是更好地满足给钱的欧美基金会的要求,而不是真正倾听底层的声音。于是,不少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如何按照欧美基金会的要求写项目申请,项目总结,项目评估,往往也少不了飞来飞去,到国际会议上夸夸其谈的机会。几年下来,不少人“公民社会”,“参与式社区建设”之类术语一套一套的,张口就来。可是,一个人的时间花在那里是看得见的。花了太多时间与国际接轨学习“参与式社区建设”之类国际NGO流行术语,真正参与社区的时间就少了。这种脱离了底层的NGO贵族做出来的项目效果如何,大家可想而知――往往是中看不中用。与此相反,在没有外国援助的地方,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民间组织,重建的时候都不得不依靠本土力量。一开始由于资源的匮乏,起步往往艰难,但正因为如此,从业者不得不努力发掘当地的潜力――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但由于根子扎得牢,几年下来往往有更扎实的成果。正如中国老话说的“救急不救穷”,“靠人不如靠己”。

朋友提供的信息和她的评论让我思考了很久。唐山大地震拒绝外援我从前也一直认为是错误,但她的话让我重新思考。无论是出于“极左的意识形态”还是歪打正着,当时的政策都没有大错:无论是救灾还是重建,最重要的都要靠自力更生,因地制宜。

中国政府现在已经接受了日本,台湾等几支救援队。作为来自地震多发区的队伍,这些救援队有极高的专业素质和抢险经验。尽管政府不得不为翻译陪同等支付人力物力,相信这些救援队还是能够发挥相当的正面作用。但地震专业救援队全世界也就这么数得出来几支,不少还在等待中国政府批准的救援队都是常规救援队甚至志愿者组成的非专业队伍。这一次四川救灾,从政府到民间,都万众一心,组织有序,我读到的不少外国媒体都赞誉有加;来自四川的报道也说当地需要更多某些相关专业人员,但并不缺非专业志愿者。这世界上还有比四川更急需帮助的地方,建议这些等待进入中国的救援队到更需要他们的地方去。缅甸风灾过后,至今还有几百万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卡翠娜飓风过去好几年,某些地方的重建还是一塌糊涂:新奥尔良某些社区至今平均每天一起枪杀案。无论是缅甸还是美国新奥尔良,都更需要有更多的救援队去救急。

后记:我妹夫就是在成都统筹安排物流的人之一,现在每天忙得只睡三四个小时。所以我有一手信息知道外国的救援队进去添不少麻烦,但成效未知。下面台湾921大地震的数据也说明,那么多外国救援队,救出来的总人数居然是个位数,和解放军救出来的成千上万个相比完全是零头。为配合外国救援队的那些人力物力,我们自己安排完全有可能效率更大。现在接受这几支救援队,个人觉得更多的是外交考虑,回应国际上的好心。但现在不是配合外国人和精英们做道德秀的时候,为了更有效地救灾,没有必要让更多的外国救援者进入。一切为了灾区,请大家把这篇文章以及相关事实广泛宣传。谢谢。

附:

国外:地球村的兄弟情

文/邱炳煌

http://www.glotus.com.tw/chinese/magazine/1999/10/8810-D082.html

 

 

救灾英雄

此次台湾发生近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强烈地震,国际友人纷纷伸出援手,充分发挥地球村的兄弟情。根据媒体报导,在地震灾变后,陆续己有25支国际救援队伍赶抵国内。国际搜救队成员高达六百多人、有救难犬59只。联合国人道救援协调办公室,并组成六人救援协调团,协调所有国际救援。以下为相关团队的报导:

(1)日本:

在协助我国救灾的各国救难队伍中,日本的国际紧急救援队,不仅是最快抵达台湾,而且动员的人数高达145人,这次到台湾是第15次出动。其成员包括外交部官员、震灾医疗和消防人员等。此外他们还带来了救难犬,以及可以侦测震灾生还者信息的-红外线感应器等先进器材。

(2)美国:

美国的救难队,是来自于维吉尼亚州的费尔法克斯郡(Virginia Fairfax Country)成立于1949年,是维吉尼亚州最大的消防队,也是全美最优良的救难队伍之一。其任务主要提供民众的防火救火、紧急医疗、技术支持等多向服务。特别是在断垣残壁中,搜救被困的生还者,成效相当显著。此次前来台湾的成员,包含建筑物坍塌、现场安全、灾后搜救和后援专家,而且也配备救难犬,有 助于及时找到受困的生还者。他们在9月22日下午,搭乘美国空军C5B银河号巨无霸运输机抵华,除了救难人员与救难犬外,还包含了三辆救难车,其中一辆还 是四十呎长的货柜拖车,及十万六千磅的搜救装备。

(3)瑞士救难组织:

是由40位瑞士人、25位德国人及10位奥地利人所组成的专业救难队伍,其中包括医生、护士、技术人员、工程师与通信人员,而团队中的许多人,才刚从土耳其震灾救援任务后返国,随即投入台湾的救援工作。

(4)法国:

此次法国救援队成员包括55人及10只救难犬,并带有3.5吨的特殊器材。是个经验丰富的团队,前些日子曾参与土耳其大地震的的搜救工作。

(5)俄罗斯:

俄罗斯救援团成员共73人,搭乘军用专机抵台,这是自前苏联以来首度有俄国专机抵台湾。此外还有新加坡、土耳其、南韩、泰国、墨西哥、捷克、西班牙、加拿大等国的救援队伍,相继来台进行救援。

以下为各国救难人员的统计表及支持的地区。

国家

人员

救难犬

支持地区

救灾成果

日本

145人

19只

台北县市、南投

2人

新加坡

39人

2只

丰原

 

俄罗斯

73人

3只

东势

1人

美国

93人

4只

云林、斗六

 

法国

55人

10只

南投

 

瑞士

40人

 

台中县

1人

土耳其

36人

 

彰化

 

西班牙

30人

8只

南投

 

德国

25人

18只

彰化、台中县

 

韩国

16人

 

南投

 

奥地利

10人

 

台中县

 

泰国

9人医疗团

 

南投

 

墨西哥

9人

 

台北县

 

捷克

6人

5只

南投

 

英国

6人

 

台中县

 

加拿大

2人

 

台中县

 

联合国

6人

 

 

 

 

这些伟大热心的救难人员,显示了人类互助的最高情操。我们由衷的感谢,向你们致上最高的敬意及感谢。

此外,各国先进的器材及救援流程,都是值得我们参考与学习的。以美国救难队的标准作业流程为例,从救援到搜救后做标记,都有一整套的程序,只要照程序来,就是最有效率的搜救。

以下就是此次他们使用的先进救难设备。

装备

功能

声纳侦测器

侦测生命迹象

红外线生命侦测器

侦测生命迹象

针孔摄影机

帮助了解灾难现场

定位仪

可监测建筑物是否继续倾斜

枪型摄影机

帮助了解灾难现场

耳机式无线电通线设备

救难人员通信

车锯

可切割钢筋混泥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文佳筠
文佳筠
著名环保学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