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华:美国猪肉,多少钱一斤?

作者:朱卫华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国猪肉,多少钱一斤?

朱卫华

  据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的消息,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和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日前宣布,已和中国一大型贸易公司达成协议,将向该公司出售6000万磅(约2721万公斤)不含饲料添加剂的瘦猪肉,定于年底前交货。据悉,这是至今美国向中国出口猪肉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交易的合同条款中声明,史密斯菲尔德需要向中国提供和它在美国销售的同样的、无饲料添加剂的瘦猪肉。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未向媒体透露这家中国贸易公司的具体名称。

  在这座城市一家超市的肉柜上,国产猪的“瘦肉”(指普通猪肉中的瘦肉部分)依然坚挺在每斤18元左右的水平上。柜台外,一位大妈正冲着高价猪肉发呆,柜台里闲得发慌的卖肉师傅笑吟吟地对她说:“嫌贵?那您就等过几个月吃美国猪肉吧。”大妈问:“美国猪肉?多少钱一斤?”那卖肉师傅狡黠地说:“您见过有多少进口货比国产货便宜?”

  是啊,这才是中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那美国猪肉到底多少钱一斤?这潜台词极明白,它的价格比中国猪肉便宜吗?在美国猪肉进入中国市场之前,这是一个未知数。官方、专家和进口商都没有对此进行预测性分析,但谁都知道只有三种可能:一是比中国猪肉价格高,二是与中国猪肉价格持平,三是比中国猪肉价格低。

  8月份美国猪肉在美国市场的价位并不高。据中国畜牧部门提供的数据,本月美国市场是猪肉价格,背脊肉和五花肉的价格每一百镑在85美元到90美元之间,排骨每一百镑在108美元到118美元之间,肩胛肉价格每一百镑在70美元到73美元之间。拿中国民间的市制单位换算一下,一镑大致相当于一斤,一美元按八元人民币的比价计算,在美国,一斤五花肉的市场价,也就是相当于人民币五、六元钱的水平,而中国猪肉在中国市场的同比价格,每斤五花肉在8月份已经涨到人民币12元左右。这样,我们发现美国猪肉在美国市场不但不贵,而且与中国猪肉在中国市场同比,甚至算得上很便宜。

  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简单的比较,就是想在吃美国猪肉之前,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既然美国猪肉今年特别是近期的价位不高,那么这家全美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和供应商给中国贸易公司的价格是多少呢?或者说,中国贸易公司能够接受的美国猪肉价格是多少呢?这是商业机密,无从得知。但如果不离谱的话,这批美国猪肉登陆中国市场后,没有理由高于中国猪肉的价格水平。无论如何这家神秘的“中国贸易公司”必须以中国市场的猪肉行情为基准,而不会让进口猪肉价格超越它获取一定利润的底线。

  如果美国猪肉在中国市场的价格高于时下或平于中国猪肉价格,那么这批进口猪肉对中国猪肉市场恢复“正常化”不仅毫无积极意义,而且很有可能给中国肉市带来不稳定因素。中国市场目前并不缺乏“高价”猪肉,只要谁愿意在这个价位上消费,基本上还是可以满足供应的。况且,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批美国猪肉负有“平抑”中国肉市价格的使命,而且恰恰相反,有充分的迹象显示,这不仅是这家“中国贸易公司”的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而且是一种“投机”色彩相当强烈的市场行为——欲利用这批美国猪肉发一笔横财!

  你想啊,这批美国猪肉来得可真是时候,“年底前交货”——正逢中国“两节”的一次绝好商机!本来中国猪肉价格就生猛,这漂洋过海进来的洋猪肉就算是再加几个加码,你吃不吃?当然要吃的,过节了,再贵也不能亏待餐桌,这是中国人改不了的习惯,那你只能服服贴贴地躺在美国猪肉的砧板被宰一刀吧。

  美国猪肉进入中国市场已有时日,今年6月份还曾向香港和内地进口2000万公斤,只不过这次数量稍微大了点而已,而且因为“时机”敏感,故而引起了国人的关注。但2721万公斤,对中国肉市而言,实在是小菜一碟,在有钱的几座城市摆些个肉摊儿,大概也就是半天的工夫就卖光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莫说一饱口福,只怕连一饱眼福都做不到。但它对中国猪肉市场的影响却绝对不可低估,至少对中国各级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的重构猪肉市场的努力,将很可能起到一种消解乃至瓦解的作用。

  当然,在某些特殊行情下,适量进口猪肉未尝不是一件聪明事,但如果美国猪肉在中国市场尝到甜头之后,生产能力巨大的美国猪肉商和“中国贸易公司”们联手对中国市场发动一场美国猪肉“倾销战”亦并非绝无可能。如此,猪肉市场“繁荣”了,中国猪肉产业链条上的原本就不堪一击的多个环节,可能将面临万劫不复的命运。但愿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相当能力和绝对潜力解决猪肉问题的农业大国来说,一直以来保护不够,补贴不足,因此该保护的必须强力保护,该补贴的必须慷慨补贴,比如对中国生猪养殖户。保护我们的养殖业,不仅是猪肉市场的福音,也是中国“三农”的福祉!(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相关新闻报道地址:
http://news.163.com/07/0827/03/3MSFU0UG0001124J.html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朱卫华
朱卫华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