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小猪:我对龙芯的建议

作者:愚蠢小猪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我对龙芯的建议

愚蠢小猪

  现在“龙芯”传来的消息让人觉得前景不妙。看了“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的记者专访,觉得有些事不吐不快。

  整体感觉,胡伟武还是技术者,提出顶天才能立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当年DEC的alpha曾经是一款顶天的CPU,Windows NT曾经有过alpha版,但最后还是无疾而终了,连累DEC破产被人收购了。

  CPU领域,其实性能不是主要因素。比如8051,好象是70年代末推出的,以现在的眼光看,无论指令系统性能功耗价格都属于低档次的,但现在还是中国使用最广泛的嵌入式架构。主要原因是大家眼熟,教科书里现在还是它,于是很自然的就用它。但8051在日本则几乎见不到,原因是几乎找不到8051的教材。现在高端领域,ARM比较流行,原因之一也是有广泛的教材书籍。在日本,ARM就不怎么流行,主要原因还是相关的教材书籍少。

  “龙芯”推出来有几年了,但市面上却看不到有“龙芯”的什么书籍教材,只知道与MIPS兼容,但MIPS的书籍也几乎没有,这大概也是MIPS不能成为主流的原因。可能MIPS原来定位于服务器工作站领域,这些领域的用户不需要了解底层结构。

  建议“龙芯”出版一本书,详细介绍“龙芯”的结构、特点、使用范例。当然这样类型的计算机书很多,谈不上什么特色。关键的是这本书要附带一个“龙芯”的实验板和配套光盘,“龙芯”应用的最小配置,性能要求不高:主频有100MHz就足够了,一个网络接口,配32M的SDRAM(现在也便宜),再配一个SD的读卡器,为了降低成本不支付SD卡的许可,使用SPI模式读写SD卡就足够了。这个最小系统就能够运行Linux了,可以构造一个基本的网络服务器。当然,也可以运行其它操作系统。

  为了降低成本,只安装表面贴装元件,其它的大型元件、接插件机5V电源等,由读者自行选配。整本书的定价控制在大约100元,最高最好不要超过200元。这价格我是根据日本的行情,中国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日本的书价折算成RMB大约100-200元,附录实验板的也差不多这个价,实验板算是白送的。当然,日本的实验板能跑起TRON就可以了,配置没有这么高,主频50MHz,内存512K。

  “龙芯”要在江湖上立足,需要出手大方,大胆的送。当然,这种价格出售,会亏本,“龙芯”的经费有限,席梦丝的钱花多了会肉疼。可以考虑拉些广告赞助,实验板上印一些厂商的名字,书里面插大量的广告,1/3的篇幅是广告问题不大。最好拉一些政府部委的赞助,比如教育部吧,我帮你搞教育,你也得表示点吧。

  书发行完后,实验板继续卖,当然就需要原价了。开始阶段,“龙芯”不要太贪,保本就可以了。还可以继续发行配套的系列丛书,介绍基于此试验板的应用,还可以继续附录配套的扩展实验板,比如图形声音的接口,这个最基本的“龙芯”就可以逐步成长为一完整的系统。

  总之,“龙芯”要发展,就必须大造声势,要大胆的送和大胆的公开,鼓励大家用,甚至可以考虑公开一些简化版的软核,便于用户在FPGA上实现自己独特的应用。这么做让我们大家也跟着沾光,大家都能爽一爽,才100多RMB就可以得到一个基于Linux的服务器,就相当于下一次馆子了。

  但存在的问题是,“龙芯”以MIPS兼容为号召,这么做有为他人做嫁衣的嫌疑。比如NEC就有基于MIPS的CPU出售。这也是我反对“龙芯”兼容MIPS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问题,胡伟武及课题组挂毛主席像,是“毛毛虫”,我觉得很不妥。其实挂不挂像,挂谁的像是个人问题,他人不好说三道四。但中国却不同,要做成事很多需要跟政治正确联系起来。尤其是现阶段的“龙芯”,必须要政府支持拿钱,席梦丝和广告商出不了多少钱。当年运十就这么活活饿死了,总设计师马凤山也郁郁而终。运十是谁的孩子,这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前不久看NHK的专题节目《富人和农民工》,据说中国也有下载,里面的大富豪李晓华就挂总设计师的像,往来都是政府高层,于是他就很有钱,可以买1亿日元的车休闲。就是强国论坛上的网友“半个诗人”,据说是政府官员,同时也是反毛的积极分子。

  总之要认清形势,站好队,把事情办成是主要的,虚名就算了。当年米格设计局的总设计师在政治上站错了队,成了叶利钦的对立面。于是米格设计局被穿小鞋,名字也被取消了,现在都一蹶不振。民主自由的时代,是容不下政治不正确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愚蠢小猪
愚蠢小猪
工学博士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