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卫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读经济观察报报道有感

作者:柴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1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读经济观察报报道有感

1.

2011年9月23日,《经济观察报》刊发了记者降蕴彰的报道《转基因主粮商业化5年内不推行 玉米可能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0923/223110532563.shtml

报道称,一位接近农业部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未来5至10年内国家将不会推行以水稻、小麦为主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国家之所以延缓主粮商业化推进步伐,一方面是来自各方面对转基因安全性的质疑声音很大,另一方面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国内目前在转基因主粮的研究、推广、监管乃至后期企业运作等方面,还都不成熟……不过,由于玉米需求剧增导致国家储备压力加大,玉米育种科技将进入一个历史转折关头,同样在未来5至10年期间,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将有可能适时推进。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决策层认为国内在转基因主粮的研究、推广、监管乃至后期企业运作等方面,还都不成熟,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的步伐应该有所放缓。正是基于这样的谨慎考虑,在上述《意见》和《规划》中,才鲜有涉及“转基因”的内容。

据本报了解,目前国内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两个品种是“郑单958”、“先玉335”,其余玉米品种所占的种植面积都很小。“郑单958”是国内育种专家堵纯信在上世纪90年代选育的高产、稳产、多抗玉米品种,“先玉335”是2004年美国先锋种业公司在中国推出的品种。多位种业专家预测,在经历了多年的鼎盛期之后,“郑单958”很可能由于遭遇新的病虫害而较早退出市场,届时国内玉米产量就只能靠“先玉335”来撑局,国内自育优势玉米品种的单一性,给未来中国粮食安全造成较大威胁。

  前述接近农业部的知情人士表示,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可能较快推进还有一个较为现实的原因是,与水稻、小麦作为国人主要口粮不同,国内玉米绝大部分是作为动物饲料或者食品初级原料,人们直接食用的很少,官方在推进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时遭遇的阻碍会较小。

2.

一些关心转基因问题的朋友对此感到有限的乐观,至少这个消息相对于张启发院士的豪言壮语,比较令人放心一些。【2010年1月6日,张启发高调宣布:“转基因水稻最迟5年内走上中国人的餐桌”。】

但是,对于农业部,我们需要听其言,观其行。农业部多次宣布,从未批准转基因水稻和小麦的商业化种植和销售。近年来,欧盟上百次查获由中国出口的转基因大米和米制品,令中国相关企业蒙受巨大损失,但从未见农业部追究任何人的法律责任,也未见到农业部有效制止这些违法犯罪活动。

至于转基因小麦,2010年10月,河南省政府采购网披露,受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中心委托,河南省国贸招标有限公司对其“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此前2010年4月20日,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中试与产业化基地”项目启动会在河南省农科院院召开。

——所谓“未来5至10年内国家将不会推行以水稻、小麦为主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是否是真的,首先要看张启发院士的转基因水稻非法流通是否收到严肃查处,以及“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中试与产业化基地”是否被叫停。如果这两个问题都是否定的答案,则“未来5至10年内国家将不会推行以水稻、小麦为主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就是对中央和民众的忽悠。

3.

更为严重的危险是,转基因利益相关方在采取以退为进的手法转移公众视线。以不搞主粮转基因商业化的表面承诺,掩护大搞玉米转基因的真实目的。

先玉335被指为转基因,农业部拒绝面对先玉335造成生态异常的事实,遮遮掩掩,长期拒不出示检测结果。直到2011年9月9日,农业部官员才向前来递交请愿书的反转民众承认,确实在先玉335里面检测出了35S启动子这一转基因物种的重要标志。但农业部官员仍然宣称,含有35S启动子的先玉335并非转基因品种。

农业部为何如此固执地保护先玉335呢?先玉335的育种方乃是大名鼎鼎的美国杜邦先锋良种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其育种信息并未向我国公开。

农业部不知道或者假装不知道的背景是,美国针对玉米,早已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转基因研究,主要是研究对人体达到绝育和致病的基因。一个例子是2001年美国研发成功杀死人类精子的绝育玉米,另一个例子是2002年美国研发成功带有艾滋病病毒成分的转基因玉米。这些基因成分,美国是否提供给了中国农业部?

农业部应该实事求是地向中央和全国人民回答:你们是否掌握美国所有的目标基因的数据库?你们是否掌握美国研发成功的转入玉米的杀精基因和致病基因?你们是否能够担保,美国没有(不管是蓄意还是事故)在先玉335或者其他出口到中国的玉米里面转入能够杀死人类精子的基因,或者对人致病的其他有害基因?你们是如何担保的?

4.

先玉335造成生态异常被披露已经超过一年,非法转基因水稻种植与销售已经多年,被欧盟查获已逾百次。但至今,无任何人对此负责。

经济观察报的报道至少证明,转基因已经不再像张启发、方舟子、黄大昉们所说的那样披着美丽圣洁的光环了,已经不那么香了,已经不那么普世了。这是民意的一个小小的,或者微小的胜利。

但是,转基因玉米仍在迷雾的掩护下肆虐,仍在威胁着公众利益。

所以,揭露转基因玉米事实真相的进程仍然十分艰巨!

那些捆绑在外国公司战车上的人们,如果你们坚持不给中国人民一个说法,中国人民终将给你们一个说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柴卫东
柴卫东
《生化超限战》 作者
1
1
1
1
1
1
1
1